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秦朝历史 >> 正文
我国现存最早的虎符叫什
最新热门    
 
虎符压顶 大军出征(图)

时间:2010-2-11 12:13:24  来源:法制晚报

 

制图/肖霄

 

    中国对虎的形象十分崇拜,这一现象在军事中也得到极大体现。

   古时有调兵遣将用的虎符,抗日战争年代有享誉中外的飞虎队,时至今日各军区都有以“老虎团”命名的英雄团队。

   虎将、虎师、虎旗、虎骑……虎文化和军事文化交融相应,源远流长。国人作战,既有“三十六计”之巧,更有“猛虎下山”之威。民间历来有“无虎不成兵”之说,那“有虎怎成兵”?请看本版分解。

   虎符

   劈为两半 君臣各一


   虎符,亦称兵符,因做成伏虎状,故名,它是古代帝王授予臣属兵权和调动军队所用的凭证。

   虎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劈为两半,其中一半交给将帅,另一半由皇帝保存。只有两个虎符同时使用,才可以调兵遣将。因为虎符是发兵之物,贵在谨慎严密,所以虎符多做得短小而易于藏匿,不易被人发现。

   虎符最早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采用铜质的虎形作为中央发给地方官或驻军首领的调兵凭证,称为虎符。

   虎符的背面刻有铭文,分为两半,右半存于朝廷,左半发给统兵将帅或地方长官。古时从来都是专符专用,一地一符,绝不可能用一个兵符同时调动两个地方的军队,调兵遣将时需要两半勘合验真,才能生效。也因此,古代出征的将帅扎的营帐叫“虎帐”。

   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藏有“西汉堂阳侯错银铜虎符”(汉错银铜虎符)一枚。长7.9厘米,虎做伏状,平头,翘尾,左右颈肋间,各镌篆书两行,文字相同,曰“与堂阳侯为虎符第一”。

   西安市的陕西博物馆也藏有一枚从西安西郊发现的虎符,据考是公元前475至公元前221年的战国文物,称为秦代错金“杜”字锏虎符。高4厘米、做猛虎疾奔状,象征军威和进军神速。虎符的身上刻有嵌金铭文40字,记述调兵对象和范围,制作极为精巧。

  &nbs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