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秦朝历史 >> 正文
雍正大解密:应是过劳死
李白身世存疑:是皇室同
赵匡胤兄弟争抢才貌兼有
圣人也难过美人关:孔子
肉身不腐7大木乃伊 百年
英雄美人:清末状元外交
英雄难过美人关 清外交
谍海风云中的*战役 克格
谍海风云中的*战役 克格
揭开 不爱江山爱美人 的
最新热门    
 
西域美人竟有东方血统?(图)

时间:2010-4-4 13:2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骞出使西域 资料图片

 

 

黄渝文作品资料图片

    中新社上海4月1日电(邹瑞玥)分布在古代中国玉门关、阳关以西的人种,以其高鼻深目的面部特征被确信为印欧人。近日,复旦大学与吉林大学合作的两项DNA研究却都推翻了这一结论。

    生物学家在距今3980年的小河墓地提取了30个干尸样本,惊奇地发现,在成功提取的20个有效DNA线粒体样本中,18个为C型线粒体,这是典型东方人的遗传特征。而在新疆南部且末墓地距今2500年的36个样本研究中,也得出东方遗传特征占多数的结论。3月15日,《纽约时报》援引复旦教授金力的结论对这一话题进行了报道。

    1日下午,金力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他介绍,研究显示,至少在四千年前,新疆古代居民已经是东西方欧亚大陆的混合人群。这将改写传统观念中,中西方交流始于丝绸之路开通的结论。

    金力说,遗传规律显示,C型线粒体是东亚人的“专属”。尽管某些个体在外形特征上无法看出东方特征,但是线粒体还是可能记录着东方来源。以新疆楼兰地区出土的著名“楼兰美女”为例,尽管容貌复原图显示,其面部特征为标准的西方美女,DNA检测却揭示出她身上明显的东方遗传特征。

    “据史料记载,中西方的交流是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才开始的。其实早在四千年前,尚无文字记载的时候,东西方人已经开始进行血缘互动。”金力描述说,十万年前从人类始祖“非洲夏娃”那里延续出的印欧人和东亚人,分别向北和向东迁徙,经历漫长曲折的路径以后,四千多年前重新在中国西域相遇,这里也成为东西方接触最早、也是最重要门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