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明朝历史 >> 正文
“我的兄弟叫顺溜”:我
毛泽东兄弟的人生路:毛
鲁迅兄弟失和留下迷案
晋武帝司马炎传位兄弟司
赵匡胤兄弟争抢才貌兼有
直击盗墓全过程:亲兄弟
洪仁玕与洋兄弟的恩怨
骨肉相残 咸丰兄弟的皇
匈奴帝国欧洲灭亡真相争
中印为何兄弟反目尼赫鲁
最新热门    
 
当兄弟成君臣(图)

时间:2010-2-2 10:14: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楚天金报 资料图片

 

    虽然自秦起,帝权是同一性质,但朝代之建立,则各有不同。秦帝国的诞生是列国长期争霸、强者胜出的结果。晋、隋、唐、宋属于另一种模式,由旧政权内部的大贵族、军阀等强力人物,以政变或反叛方式夺得权力。元、清帝国则是外部强大军事入侵致使中原汉族政权解体,而形成的异族统治。除此以外,只有汉、明两朝是经过农民起义的长期战争亦即由“匹夫起事”造就的国家。

    汉、明这种政权有两大鲜明特征:第一,新政权完全是赤手空拳打下来,领袖人物的地位是在“起事”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不像其余各代统治集团内部领导权归属早已确定。比如,秦始皇灭六国是商鞅变法后六十年间秦国强大的结果;晋皇族司马氏早自曹魏时期的司马懿起已形成威权;隋文帝灭周前已在朝中总揽大权;唐高祖、宋太祖都是军阀,早就自成一统,而元清两朝,更是以完整、独立的异族政权取代中原汉族政权。第二,汉、明两代天下未定之际,群雄并起,“起事”者共同组成一个豪强集团,内部有主从之分(后来演变为君臣关系),但许多成员都有重大功勋、军事实力及政治资本,所谓“功高震主”。无论刘邦还是朱元璋,他们与其他成员的关系微妙得介乎主从、兄弟之间,这种“君臣+伙伴”的关系,对于领袖的绝对权威始终构成潜在的挑战意味。

    李自成集团和洪秀全集团,同样有上述特征。并且,李、洪集团最后覆灭,正是这两大特征发作所致。

    以汉、明模式建立起来的政权,打天下的任务一旦结束,马上面临豪强集团内部的权力斗争。首先必须渡过这个危机,才谈得上其他。所以我们看到,唯有汉、明两代初期发生了大肆杀灭功臣的情形。刘邦用几年时间,一一除去韩信、彭越、英布等强大的异姓王,韩信死前说出了那段名言:“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朱元璋做得还要高明些,稳扎稳打、有条不紊地逐个消灭李善长、刘基、徐达等所有一同“起事”的文武重臣,直到临死前解决掉最后一个危险人物蓝玉。

    韩信很可笑,大不必发那样的感慨。这并非情感和道德问题,是权力本质使然。一遇权力,忠义一类道德的诗情画意就烟消云散。试问,面对手下一群战功赫赫、足智多谋的能人,朱元璋能躺在兄弟情义上高枕无忧吗?就算他愿意古道热肠,对方也难保不动点什么心思;毕竟那么巨大的权力,诱惑力也同样巨大,谁都挺不住,除非已经超凡入圣。称兄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