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明朝历史 >> 正文
郝秉键晚明清初江南 打
郝秉键晚明清初江南 打
——多情文士,荒唐帝王
仓颉发明文字
明文征明《真赏斋图》
商人资本与晚明社会
晚明史论·后记
最新热门    
 
晚明文士爱蹭饭(图)

时间:2010-3-12 15:13:41  来源:香港文汇报

 

李渔

 

    文士当然有脸皮黑厚者,但整体而言,这一阶层之群体人格,是不太爱食嗟来之食的,文士心灵敏锐,其耻感比其他人强烈,大都宁可饿死,也不食周粟,但晚明好像例外,他们爱搞派对,爱到财主家去白吃白喝,去吃者雄赳赳气昂昂,放开肚皮大快朵颐,被吃者笑嘻嘻乐呵呵,扩大鼎锅大宴宾客,俨然是熙熙然共产共食的大同世界。

    明宗室后裔朱承彩汗漫使钱,家里有钱,却不私蓄,隔三差五,呼文士、引妓女,到他家里去啜饮一顿,一年中秋,搞了一回大派对,邀请了南京的张献翼等一百二十余士子鲸吸海饮,更喊来马湘兰等四十余名妓佐酒助兴。有金銮者,本来家里办喜宴娶媳妇的,不到家里坐上席,却到这里来蹭饭了,人问为啥,他说,家里吃饭,哪有蹭饭跟大家一起吃有味啊。通宵达旦,摆流水席,千里宴棚,能摆几日算几日,献歌的献歌、献舞的献舞、献诗的献诗、献画的献画,什么都不会的,驴叫两声,嚎两嗓子,“咸相为缉文墨,理弦歌,修容拂拭,以须宴集,若举子之望走锁院焉。” 

    有王伯稠者,考过一回科举,没中,从此打死也不去复读,只是写诗,只是混迹酒局,逢有派对,不管有无请柬下与他,他都带一张口,再带一副肚皮,山吃海喝,家里一月几月见不到人影子,再怎么发布告“王伯稠,你妈妈喊你回去吃饭”,也喊不回。

    这个王伯稠,长得一表人才的,屠龙说他身长八尺,才气勃发,家里财产不算多,然则也有薄田百亩,自给自足也过得去,但他常常不带分毫,到别人家里去吃饭,去吃饭也可,不说唱个喏,也不说做首诗,最少也要唱个莲花落吧,这个王伯稠却是只管闷吃。别人家娶媳妇嫁女做喜酒,别人家里满寿生子做三朝酒,或者什么红喜白喜都没,只是到了开餐时候,熟人也罢,生人也罢,这个王伯稠二话不说,迳自上桌,一上桌,都是一个劲地食指大动,只听得见其喉咙里嘎嘎嘎,吃完了,筷子一扔,走了,自始至终,都没听见他吱一声。王伯稠做过一首凤凰的诗,应是自喻吧:“天外有凤凰,独立自徘徊。渴饮沆瀣浆,饥餐昆仑芝。椟椟鸣赤霄,若奏钧天回。举世那得见,百鸟安敢猜。”沆瀣浆与昆仑芝都非自家的,他都一渴即饮,一饥则餐,这般做派,其他朝代,实在是举世难得一见。为什么晚明有他呢?百鸟安敢猜?我们猜不出个中缘由。

 
    晚明王伯稠者真的很多,他们既不参加科举,走入体制内讨生活,也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