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明朝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知病亦知音 至今绵绵不绝(图)

时间:2010-3-12 15:13: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董寿平 董寿平 黄胄 黎雄才 范曾 甲子(1984年)作 知音图

 

    魏良辅在改革昆山腔时,来往于鹿城(昆山)、娄东(太仓)之间,他的弟子也大多是苏南一带人氏。耐人寻味的是,魏良辅的弟子中,周似虞、赵瞻云等人既擅曲,又能医,知名度很高。这是什么缘故呢?

    周似虞是常熟人,医名闻于吴中。他向魏良辅学曲,“曲尽其妙”。钱谦益在《似虞周翁八十序》中说他“既以医游贤士大夫,又时时游少年场,与游人酒人,轻衣骏马,美酒食,列歌从,如承平王孙”,“每中秋夜坐生公石,歌伎负墙,人声箫管,喧嗽不可辨。翁一发声,林木飘沓,广场寂寂无一人”。

    周似虞每年要去虎丘山唱曲,钱谦益写诗称赞“此翁少好游,游兴老不衰”。他坐在千人石上,尽管四处人声箫管,十分喧闹,然而只要他一开腔,人们便能猜出这是谁在歌唱,偌大的广场上顿时寂静无声。一直到八十余岁,他仍然兴致勃勃地参加虎丘中秋曲会,风采不减当年。可见,周似虞实在是一个唱曲高手。

    魏良辅另一位弟子赵瞻云,也可与之媲美。他自幼父母双亡,三次娶妻,又三次丧偶。性孤独,好吟诵。后来他和魏良辅的得力助手张野塘,万历年间都被招为文渊阁大学士、首辅王锡爵(太仓人)的门客。王锡爵自万历二十二年请辞回到太仓后,以拍曲为娱。王氏家班(吉芳班)是明清时期江南最重要的家班之一,历时两朝四代,八十余年,一直到清代康熙年间仍然在演出。赵瞻云技艺高超,每至“酒酣耳热,曼为长讴,四座辟易,即群少年竹肉满堂,噤无敢发声者。”(陈继儒《赵瞻云传》)在众多的丝竹歌喉中,他技压群雄。王瑞国《赠曲师苏坤生序》也说:“赵瞻云,良辅弟子,太仓王文肃公之客,吾先君子之老友也。先君子亦精于此事,每叹瞻云亡后,《广陵散》不可复闻。”

    魏良辅在潜心研究昆山腔之前,是一个悬壶济世的医生,整天把脉开药。假如以拍曲为业,他是很难养家活口的。我们可以这样想象,当时周似虞、赵瞻云等人正是由于先与魏良辅切磋医道,志趣相投,有了很多的共同语言,才渐渐向他学习拍曲,并成为他的入室弟子的。换言之,正是由于他们都既擅曲又能医,有共同的学养、志趣和艺术见解,才常常聚集在一起。

    事实上,明清医士蓄乐者不乏其人。如明吴履震撰《五茸志逸》记载:上海名医秦昌遇是文学家秦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