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明朝历史 >> 正文
古代宅男的极品生活(图
古代中国号称世界第一强
古代楼市调控写照:后唐
古代强硬派女人休夫(图
古代官场年龄潜规则:为
古代镖局探秘:被称全球
古代官场年龄潜规则:官
疯狂古代房地产:白居易
饺子本来是良药:古代年
古代皇帝的另类爱好:捕
最新热门    
 
古代六大美女厨神(图)

时间:2010-3-24 11:44:26  来源:重庆晚报

 

明末清初“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 资料图片

 

    在中国十大历史名厨中,居然有6位是女性,实在出人意料。

    膳祖:膳祖是唐代宰相段文昌的家厨,对美食的选料、加工、制作等非常精通。在此基础上,成就了段文昌传世的《食经》50章。段文昌儿子段成式以一本《酉阳杂俎》堪称奇书,书中很大一部分家菜也膳祖所创。

    梵正:梵正是尼姑。据陶谷的《清异录》记载:“比丘尼梵正,庖制精巧,用炸、脍、脯、腌、酱、瓜、蔬、黄、赤杂色,斗成景物,若坐及二十人,则人装一景,合成辋川图小样。”这道根据唐代诗人王维晚年隐居之地“辋川别墅”画图做的拼盘,可谓色、形、意具备。

    刘娘子:刘娘子是宋高宗赵构的家厨。宋高宗登基后,成为御厨。按照规定,女人是不能做御厨的。但宋高宗就是喜欢吃她做的菜,也没有办法,只好破例。

    宋五嫂:南宋时宋五嫂在杭州城外开餐馆,最擅长做鱼羹。根据宋周密的《武林旧事》记载,南宋淳熙六年三月十五,赵构乘御舟游西湖,时近中午。侍从告诉他说有家菜馆鱼羹鲜美,赵构就找宋五嫂上船烹制,吃后大赞鲜美。直到今天,宋五嫂仍被尊为“烩鱼之祖”。

    董小宛:董小宛位列明末清初“秦淮八艳”之一,她在美食上也是很有造诣,做的桃糕、西瓜糕、菊花糕等都堪称绝美,引得无数文人愈加仰慕。

    萧美人:当时居住在江苏的仪征,她最擅长做点心。在清代美食家袁枚的《随园食单》中,单独有一则《萧美人》点心,“仪征南门外,萧美人擅制点心,凡馒头、糕、饺之类,小巧可爱,洁白如雪。”袁枚对萧美人点心的热爱达到狂热的程度,曾托人专门到仪征订购了3000只点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