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唐山大地震》第一章:
历史课本上没有的抗战瞬
亲历者讲述1958年 八·
1932年 一·二八 中国典
台独歪曲 二·二八 历史
抗日战争之一二八淞沪抗
 一·二八 淞沪抗日战争
一·二八淞沪抗战(第十
一·二八淞沪抗战(第十
一·二八淞沪抗战(第十
最新热门    
 
一·二八事变(日称上海事变或淞沪战争)

时间:2013-01-29 20:30:46  来源:不详

  

  一·二八事变(日本称上海事变或第一次上海事变、淞沪战争)。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民间的反日情绪高涨。日本方面声称将采取自卫手段保护日侨利益。1932年1月18日下午四时,天崎启升等五名日本僧人在毗邻上海公共租界东区(杨树浦)的华界马玉山路的三友实业社外,向正在操练的工人义勇军抛石挑衅,致起冲突,日僧被殴打,一人死亡,一人重伤。日方指为工厂纠察队所为,1月20日,事后日本浪人放火焚烧三友实业社总厂,并杀死砍伤中国警察3人。当天,1200名日本侨民在文监师路(塘沽路)日本居留民团集会,并沿北四川路游行,前往该路北端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要求日本海军陆战队出面干涉。途中走到靠近虬江路时,开始骚乱,袭击华人商店。

  

  1月24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向上海增兵。当时负责防卫上海的中国军队是粤军的十九路军,由蒋光鼐及蔡廷锴指挥,京沪卫戍司令为陈铭枢。陈铭枢及十九路军主张应付日军挑衅,但国民政府会议后则主张忍让,并于1月23日由军政部长何应钦[注: 何应钦(1889.4.2-1987.10.21),字敬之,贵州省兴义县人。早年毕业于贵州陆军小学堂和武昌陆军第三中学堂。]下令十九路军五日内从上海换防。

  日驻沪总领事向上海市政府提出道歉、惩凶、赔偿和取缔抗日运动四项无理要求。WWW.LSqN.cN1月27日,发出最后通牒,声称“二十四小时不见满意答复,即采取自由行动”。上海市政府于28日下午四时答复日方,全部承认所提四项要求。

  

  但1月28日23时30分,日军海军陆战队2300人在坦克掩护下,沿北四川路(公共租界北区的越界筑路,已多次划为日军防区)西侧的每一条支路:靶子路、虬江路、横浜路等等,向西占领淞沪铁路防线,在天通庵车站遇到中国驻军十九路军的坚决抵抗。一二八事变爆发。

  

  1月29日凌晨,日机从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能登吕”号航空母舰上起飞轰炸闸北华界,宝山路584号商务印书馆及东方图书馆(中国最大的私人图书馆,藏书超过三十万册)均被炸毁。闸北多处燃烧。但日本陆战队夺占北站的企图以失败告终。

  1月31日,日本援军抵达上海,有巡洋舰4艘、驱逐舰4艘、航空母舰2艘及海军陆战队7000余人。

  2月1日,日本军舰从长江上炮轰首都南京。国民政府宣布迁往洛阳,表示决不屈服(年底才迁回南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