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1959年庐山会议的风风雨
公孙衍为韩相和田文为魏
公孙度
公孙越
最新热门    
 
公孙雨:一位劳模最后的反抗

时间:2013-06-13 14:25:35  来源:不详

  故事发生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知青在陕北延安插队的第三年(一九七二年)当时正值麦黄时分。WwW.lSQN.Cn六月骄阳红似火,人们的心情犹如暴热的天气焦灼不宁,因为:朱家河村一组那个叫张英的婆姨失踪了!

  前一天后晌,张英没有出工,也没有和组里打招呼请假。当时谁也没太在意,生产队的考勤制度,不像工业化流程管理那么严格。但到晚上还不见人影,她的老公许宝平日虽寡言少语,但到这时候也知道去找生产组长要人,让婆姨回窑做饭。组长让他自己先回去打问寻找,估计兴许犯自由主义走亲访友或赶集闲串去了。

  直到第二天早起还不见张英踪影,村里上下左右都惊惶起来,感觉事情有些不对,再有什么紧要事,也没有彻夜不归的道理。组长金朝不敢耽误,立马向大队主任老蔡报告。老蔡沉思片刻,不论怎样,先把人找到再说。一组生产暂且放下,人马撒出五路,一边不仅沿途详加打问,一边寻找任何可能的踪迹。

  待一天过去,撒出去的五路人马都回来了,一无所获!老蔡面上平静如水,心里也七上八下。有人提醒说,是不是张英去往甘肃兰州,找爹妈去了?老蔡判断可能性不大,张英自打出嫁到本村,从来没提起爹妈的事儿,怎能爬起来说走就走?况且什么衣物行李盘缠都没带,不像要出远门的样子。还是先等等看,不行过几天再往兰州发封电报问问。

  夏日的伏天里,天气说变就变。中午还晴朗、闷热,午后下起暴雨[注: 强度很大的降雨。中国气象部门规定1h内雨量大于等于16mm,或24h雨量大于 等于50mm的降雨为暴雨。],电闪雷鸣,还夹杂着核桃大的冰雹。幸好八九成小麦都收割到了场院,要不损失可就大了。雨后第三天前晌儿,高家河一位高姓拦牛的饲养员,匆忙来村里报告,在高家河村外一条窄沟靠近沟掌处,发现一具尸体,他不敢近前详查。老蔡于是打发金朝引着大李和许宝,去高家河认尸。结果不用说,大家心里也有数,不是张英是谁!看来还多亏了那场大雨,一场雷雨过后,沟里起了水,水流裹卷着泥沙、碎石,连同尸体从沟掌一并冲了出来。

  时隔一天,老蔡领着地、县和公社三位干部到了村里。地区来的是位法医,按司法程序要对非正常死亡人员进行尸检。县上干部是县公安局的刑警配合法医工作,公社来的是武装干事,负责沟通联络及维持现场秩序,公社干部配置名额少,往往一人身兼数职,所以武装干部除了备战打仗、征兵安置复原、慰劳军烈属这些正差,平时也兼着辖区内治安、司法的任务。那几日,队上出了人命案子,大家虽然面上还各行其是,心里都惶惶的,脚底加快了行走步伐,说话也不像平常那般大声大气。

  张英是乳名,本姓李,邻村小中山人。张英的张,是个形容字,有张狂、嚣张的意思。因为她性格趋男性化,按北京话讲有点儿混不吝,说话口无遮拦,做事风风火火。她自小和父母亲在兰州长大,为长女,以下还有三个弟妹。张英的父亲李生俊在兰州的一个汽修厂做工,六二年闹三年困难时被精简下放,携家带口全家回了乡,住在小中山。张英和我们这伙知青同庚,属牛,回乡前在兰州念到小学六年,按当地老乡说法儿,完小毕业了,这在当时当地,特别是在婆姨女子们当中,数得上高学历。

  生俊这位爷临回乡前,厂子里发放了些遣散安家费用,虽不多,但在没什么花费开销的穷山沟里,也算个大款了。俊爷离乡出走多年,庄稼活儿早就撂生了。自打回乡后,整日走东串西,喝酒打牌,把那点儿遣散费不几日全吃光耗尽,不得不靠借债度日。俗话说,人穷志短,病重乱投医——俊爷想在牌桌上把失去的找回来!

  没等算计人,先被人算计。早就被村干部大李瞄上的俊爷此时还蒙在鼓里痴痴地做着发财梦想。

  大李凭着勤劳且不失算计,光景在村里数得上乘,落得盆满钵满让人眼热。但天下之事总没个十全十美,平日里惟独让大李心焦,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的,是他有个一奶同胞的单身憨傻兄弟许宝,年近三十还娶不到媳妇儿。为此事大李倒是肯破得钱财,但方圆几十里人家,但凡说是给许宝提亲,没有不摇头的。

  许宝说来倒没什么太大的不是,无论寒冬夏日趿拉双破鞋,心态快乐地见人嘿嘿笑着打招呼,被大人娃娃欺负也不恼,头发乱蓬蓬的,脸黢黑得似乎从来不曾蘸水打理。家里那孔寒窑一贫如洗,比起长兄大李的三眼青石接口窑洞,差得不是天上地下。

  大李当着农村基层干部,口口声声讲的“革命”和“生产”,但对“推牌九”、“抹花花”这类群众“娱乐”,也能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牌桌上借着和俊爷都沾个“李”姓,开头还称兄道弟、推杯换盏;一来二去立下换帖字据,自己甘心做小辈儿,让俊爷成了自家干丈人:将张英聘给了长其十几岁的兄弟许宝。俊爷此时大咧咧盘在炕头端着架子收下份厚厚彩礼,暂解了债主逼门索债的燃眉之急。

  俊爷熬到了时来运转,国家形势也发生转机,兰州厂子开始恢复生产。俊爷这样的老员工,可以回厂报到,接任原职。临走前,俊爷主持了张英大婚仪式,尽管还未到婚育年龄,但俊爷不是那种说话放炮拉稀的主,况且彩礼钱也不是说还就能还上的,至于亲闺女的命运前程,就管不了那么多了。就这样,张英孤身一人、举目无亲地离开爹娘弟妹,出嫁留在这荒沟野地的村里。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