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其他古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吕正操纽约三探张学良:少帅曾应允回大陆

时间:2009-8-26 11:24:02  来源:网易历史
《往事钩沉》  吴浩/主编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人到暮年更思亲

吕正操将军是张学良的老乡、同学、部属和知己,两人共事长达十余年。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蒋介石软禁,吕正操参加了共产党,并率部脱离东北军改编为八路军。从此,两人天各一方,音讯阻断。

但是,海峡并不能阻断他们的相互思念。张学良在台湾被软禁中曾经对他的亲人说,在大陆,有他的两个部属最令他想念,第一个就是吕正操。改革开放后,张学良的侄女张闾蘅来大陆经商,才沟通了张学良和吕正操的秘密联系,但也不过是些书札来往、诗词赠答。人到暮年更思亲。1990年6月1日,是张学良的九十大寿。祝寿之后,张学良便争取到赴美国探亲的权利。

赴美探亲决定之后,为了避免引起麻烦,张学良和夫人赵一荻秘密地进行了准备,甚至连平常照顾张学良夫妇生活的侄女张闾蘅,都不知道他们要赴美探亲之事。他们的赴美签证和登机卡用名,张学良用的是人们不熟悉的别号张毅庵,赵一荻则用了张赵一荻这一新名。1991年3月10日下午,他们离开在此过了近半个世纪软禁生活的台湾岛,飞往美国。但是,他们的行踪还是没有逃过台湾记者的眼睛,立即将此事作了报道。

赴美方案终确定

张学良赴美登机时,吕正操正在解放军总医院住院。当然,他也不知道这件事情。3月11日下午,在大陆经商的张学良的侄女张闾蘅和时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杨虎城之子杨拯民,到解放军总医院看望吕正操,才把张学良夫妇赴美探亲的事情告诉了吕正操,并探问吕正操对此事有何打算。当时,吕正操对于张学良突然赴美的背景不楚,没有表态,决定通过各种渠道先了解一下张学良在美国的情况和态度后再说,并当即要张闾蘅马上赴美,亲见张学良,详细了解情况。

正在吕正操急需知道张学良在美国的情况的时候,关于张学良的信息就源源不断地传来了:

3月29日,张学良的老部下、原东北大学校长宁恩承,从美国给阎宝航的女儿、在上海的阎光发来电传:“汉公(即张学良,张学良字汉卿——笔者)亟愿见你和明复(阎明光之弟阎明复——笔者),谈谈玉衡(即阎宝航,阎宝航字玉衡——笔者)基金会及统一问题,请即办理来美手续,早日相晤。”这里需要简单地介绍一下有关电传的情况:阎宝航,早年从事进步的教育宣传工作,是张学良的老乡,也是辽宁海城人。他的进步思想和活动深刻地影响了张学良,后来成为张学良倚重的知己。阎宝航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张学良后来闻讯,表示要为大陆成立的阎宝航教育基金会捐款。阎宝航的女儿阎明光当时已成为有成就的企业家,阎明复已成为高级干部,故张学良说“玉衡有后”。

4月10日,张学良的侄女张闾蘅又从美国回北京,向吕正操介绍了张学良的近况,并转达张学良的意见:望大陆速派人去美国同张学良相见。

4月26日,吕正操的女儿吕彤岩也从美国给吕正操打来电话,说她已经在美国拜会过张学良,探问张学良:若父亲来美国,可否相见?张学良爽快地答应:“当然要见!”

虽然已经清楚张学良想在美国会见大陆的故人,但还不知道张学良会否从美国直接回大陆——早在张学良刚到达美国之后,3月24日全国人大的新闻发布会就已经声明:如果张学良愿意到大陆来看看,大陆非常欢迎。后来,张学良向美国之音的记者发表谈话,表示他此次不直接从美国回大陆,因为回大陆的条件还不成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