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军统“十八罗汉”潜入河
潜伏戴笠身边的“七人小
潜伏在敌人心脏中的地下
潜伏“国军”中枢的郭汝
广东版“潜伏”:革命夫
重庆版“潜伏”的大功臣
红岩特工 潜伏“中统”
台湾人看《潜伏》:蒋介
清代官场多有“潜伏”者
揭秘历史上的军统天津站
最新热门    
 
“潜伏”在大宋 宋代的密码与密写(图)

时间:2009-9-10 12:17: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谍战,古已有之。南宋年间破获的这起金国间谍案,很难说是有关人士目光如炬,还是仅仅凭着运气好。

金国间谍刘蕴古被抓获并判处死刑的时候,在南宋已经潜伏了四年左右。

据《桯史》记载,公元1161年,刘蕴古“乃以首饰贩鬻,往来寿春”,以珠宝商的身份为掩护来到寿春搜集情报,为金国皇帝完颜亮进攻宋朝作准备。

在与南宋人频繁交往的过程中,刘蕴古有意无意地总把宋金政治挂在嘴边,今天谈金国多么的像纸老虎,明天说宋朝实力如何雄厚,总而言之就是长大宋朝的威风灭小金国的锐气。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时候,刘蕴古还常常“口无遮拦”,大谈自己了解的金国内幕,甚至大爆猛料。

驻扎寿春的将领听说之后,认为刘蕴古这名外商的政治倾向明显利于我方,于是,洋洋洒洒地向上写了报告,称此人堪用。

朝廷派遣的调查人员很快找到了刘蕴古。刘蕴古按照预先排练,一上来就拉着手跟人家倾诉衷肠。总而言之就是自己命苦,家里两个弟弟“在北皆登巍科”,都在学业上一帆风顺,仕途上春风得意。相比之下,自己却屡被鄙视,连个芝麻大的官儿都没混上。

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刘蕴古当着调查员的面,把自己抹成了天下第一苦命人,并表达了自己不想在金国混,意欲到宋朝谋求发展的想法。刘蕴古同时承诺,“苟见用,取中原,灭大金”。

消息传到宋高宗耳朵里,这个热爱书法却昏庸无比的皇帝十分高兴,当即任命刘蕴古为迪功郎、浙西帅司准备差遣。虽然只相当于科级干部,但毕竟取得了名正言顺的宋朝官员身份,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刘蕴古便正式开始了在南宋的潜伏生涯。

虽然刘蕴古凭借着高超的演技把大批南宋高官蒙在鼓里,个别官员还是怀疑起他的身份。比如右武大夫魏仲昌。作为军事官员,他对刘蕴古这类外来人员本来就十分警惕。加之刘蕴古的一次贸然行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