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朝鲜使臣笔下的康熙:由
康熙曾一口气耕完一亩地
康熙钦定科考案始末:一
盘点:十年间从人们嘴边
揭秘:第13代子孙保存的
文韬武略:康熙重用降将
汶川地震:建于康熙年间
多难兴邦:灾难成就康熙
康熙皇帝其实很好色 曾
清康熙帝统一台湾的战略
最新热门    
 
康熙年间物价水平:苏州牛肉12块钱1斤

时间:2009-9-10 12:18:14  来源:人民网

一文钱,能派什么用场?相信大多数读者对此是没有概念的。即使有概念,也是读了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在成亨酒店曲尺形柜台上排出九文大钱,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那一文钱,能派什么用场呢?还不够买半碗酒或半碟茴香豆的。但康熙时代的一文钱,请别小看,还真能救救穷人的急。据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近代手工业史资料》记载:以一文钱到康熙年间的酱园店,可以买酱醋油酒各一碗,谓之“四碗一文”。这是什么价钱?几乎就是白送了。与此相应的,是康熙时代的米价,最低的时候,二文钱可以买一升。一升米,一斤半。够升斗小民开灶升火了。

当然,康熙时代并不都是这样的低物价。康熙年间的自然灾害还是蛮多的,一有天灾,物价就上去了。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与社会功能有关。社会功能差,自然灾害就多。元朝的社会功能极差,所以元朝的自然灾害极多,一个接一个,明朝末年,也是类同。即使没有李自成、张献忠的起义,自然灾害,加上北方地区的瘟疫,已经把崇祯皇帝搞得焦头烂额,明王朝的国力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康熙初年,也不乐观。水灾,连年的遭灾,江南还发生痢疾,十家九病,民间献神化纸送鬼神,此来彼往。松江府的疫情极大,棺材店货源断档,有人死了六七日还买不到棺材下葬。

一直熬到康熙八年,情况才好一点,收成不错,米价应声回落到七钱银子一石(150斤),也就是一升米六文钱左右,相当低了。对照雍正、乾隆年间的平均一两银子一石米,是绝对的低。康熙在位61年,七钱银子一石米,是他统治期间的平均米价。

影响康熙年间物价的因素除了自然灾害和疫病外,还有其他的政治原因,而且是清朝建国初期所无法回避的。如康熙初平定李白成余部的战斗,与南明小朝廷的战斗,还算是小的开销。康熙十二年开始的平定三藩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