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建国初普通农家生活写真
建国初周恩来为新内阁选
孔子世家谱完成建国以来
建国前夕刘少奇秘密访苏
《建国大业》背后历史:
记建国初期与苏联的航空
1956年印尼华侨欢庆建国
《建国大业》明星脸与历
建国前一位知识分子笔下
1777年华人在印尼建国 
最新热门    
 
建国后啼笑皆非的5次故宫飞贼盗宝案

时间:2009-10-29 11:17:04  来源::《档案春秋》 2006年第9期 作者:穆玉敏建国后故宫盗宝

本文摘自:《档案春秋》 2006年第9期 作者:穆玉敏

建国后故宫盗宝第一案:菜鸟飞贼如入无人之境

江洋大盗孙国范:背着48斤宝贝妄想"飞檐走壁"

80年:第三位大盗仍然先藏在珍宝馆厕所里

飞贼韩吉林:把电线整断了都不管用?

向德详:为和女友私奔偷国宝

故宫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历经五百八十多年的沧桑之后,依然以它无与伦比的高贵、富丽堂皇的风姿和绝无仅有的神秘端坐在北京城的中心。

故宫又称紫禁城,这个名字是借喻紫微星垣而来。中国古代天文学家把天上的恒星分为三垣、二十八宿和其他星座。三垣包括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紫微星垣在三垣中央,因此成了代表天帝的星座。天帝是至高无上的,天帝住的地方叫紫宫,人间的皇帝也是至尊的,因此皇帝住的地方就叫紫禁城。紫禁城是中国明、清两代24个皇帝的皇宫,人们习惯称故宫。

故宫确实让人着迷,故宫珍宝对人的诱惑力是巨大的,故宫对民众开放后的80年来到底发生过多少盗宝案呢?已知民国期间,最为轰动的是故宫博物院首任院长易培基“监守自盗”案,今天来看,那是一件冤案。1949年建国以来,北京警方有记载的故宫盗宝案一共发生了5起,分别是在1959年、 1962年、1980年和1987年。以下逐一详述。

建国后故宫盗宝第一案

故宫第一次对外开放是1914年(民国三年),因为当时清逊帝溥仪还住在内宫里,所以开放范围很小,仅限于外朝区,而且票价非常的昂贵,参观的人很少。溥仪被逐出皇宫后,故宫归国家所有,成立了故宫博物院,1925年10月10日,故宫走下神坛,正式对外开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接收了故宫博物院。1958年7月1日重新对社会开放,普通民众花上几角钱就能亲身走进昔日神秘的皇家宫殿。

故宫对外开放的陈列主要为两大体系:一是以故宫宫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