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郑欣淼解读两岸故宫破冰合作始末

时间:2009-11-18 11:19:28  来源:不详


由两岸故宫合办、在台北故宫举行的“雍正大展”自10月6日开幕以来,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这是两岸故宫60年来首次合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解读两岸故宫破冰合作始末

两岸故宫:一个甲子的重逢

合作源于台北故宫一次偶然的投石问路

记者:从今年初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首访北京故宫,到10月双方合办的大展开幕,两岸故宫在分离整整一个甲子之后,跨越时空的千山万水深情相拥,仿佛冥冥中的注定。作为亲历者,您能讲讲“破冰”的始末吗?

郑欣淼:双方的合作源于台北故宫一次偶然的投石问路。

去年年中,台北故宫计划举办一个雍正展,但策划者在策展选件的过程中觉得少了雍正的肖像画、行乐图、朝服像等(它们都在北京故宫),感到非常遗憾,于是就考虑是否可以向北京故宫借展。今年年初,他们试探着向北京故宫提出这一要求,我们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

很快,他们就来了。2月14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一行抵达北京,开始了对北京故宫博物院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故宫博物院的院长第一次相聚,打破了两岸故宫60年的隔膜,被称为“破冰之旅”。

实际上,借文物的事我们已经同意了,都不用怎么谈了。我们“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多谈的是双方合作的事。两岸故宫经过磋商,在八个方面形成了共识。

半个月后,3月1日至4日,我率领十人访问团回访台北故宫,这是60年来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首次正式互访。双方进行实质性合作达成8项共识。8月14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视频连线,共同宣布在10月份至明年1月合办“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本次展览预计展出总计246件雍正王朝的文物精品。其中台北故宫提供203件展品,北京故宫提供37件,另外还有来自上海和台湾有关机构的器物、文献等展品。由借展到合办,文物还是那些文物,但意义却更加深远,说明双方的交流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10月6日,我如约来到台北故宫,为“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揭幕。

北京故宫的参与,让“雍正大展”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展

记者:北京故宫的参与,能让“雍正展”有着怎样的不同呢?

郑欣淼:对于雍正皇帝,其历史评价从来就是毁誉参半。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他是一个勇于改革的皇帝,并且带动了一个革新的时代,在清代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

例如,雍正皇帝在位时间并不长,只有13年,却是中国古代最关切宝岛台湾的君主之一。在“和衷”(即和睦同心)思想指导之下,雍正皇帝不断强化台湾的军政管理机构,升澎湖巡检司为澎湖厅,改台厦道为台湾道,将台湾总兵升为挂印总兵。他选拔内地出色的官员经略台湾。雍正皇帝对台湾原住民更是施恩布教,维护其耕猎之地不受侵扰。自雍正三年(1725年)起,清政府和福建泉州、漳州等地每年包销大量台湾稻米,以平抑大陆沿海粮价、缓解台湾粮食滞销。雍正五年 (1727年),他删改禁令,谕准垦荒的大陆民众可以携眷过台,令宝岛人丁兴旺、粮果丰登。经过数代人的奋力,台湾成为清代“康亁盛世”下的一片热土。因此,在台北故宫办一个雍正展,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

这次雍正大展,正是要重新诠释历史上清世宗雍正皇帝的本来面目,而所藉之途径乃正是珍贵文献档案与精美书画器物。

两岸故宫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圣殿,都是以清代皇家庋藏的历代文物精华为基础,这当中包括有大量雍正朝的文物精品,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和互补性。台北故宫拟定的展览和研讨会主题是“为君难”,这件开题文物“为君难”印章是北京故宫的藏品。而此次北京故宫借出的《十二美人图》画面上陈设的一件汝窑椭圆花盆,则是台北故宫的精品。两岸的珍贵文物在这次“雍正大展”上重新聚首,珠联璧合,交相辉映,从而使展品具有非同寻常的完整性、代表性,这也使该展览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展。

记者:请介绍下北京故宫赴台参展文物的情况?

郑欣淼:本次我院赴台参展文物共计37件套。其中,书画类21件;器物类12件;宫廷类4件;一级品7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