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朱镕基与中国人寿不得不
张学良晚年情缘:他在纽
顾准,上海1949年的“经
毛泽东评点唐朝的几封上
忆当年仿制前苏联的“1
济南战役中的“余则成”
17世纪欧洲曾盛行模仿中
宋朝民间尚武之风历朝最
阎锡山的“太原兵工厂”
铁道游击队手中的“生死
最新热门    
 
宋朝的“八卦无罪”:《鸡肋篇》大抖猛料

时间:2009-11-20 10:32:11  来源:大河报

曾经以为古人都是正襟危坐,人人恪守孔夫子的教诲“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其实不然,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宋人庄绰,在他集行走语言和史料笔记于一体的著作《鸡肋编》中,以其轻松的笔触展示了我们的祖先摆乌龙阵、议论时政、侃知名人士八卦、起绰号的真功夫。

建中靖国初,韩忠彦和曾布同为宋徽宗的宰相。韩忠彦是前朝宰相韩琦的长子,身材魁梧高大但生性淡泊;曾布也有来头,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同父异母弟弟,家学渊源。曾布身材矮小但个性棱角分明,力挺王安石新法。因为工作的关系,韩忠彦和曾布一同出镜的频率很高,他们一高一矮并列在一起的反差常常让人哑然失笑,于是,“龟鹤宰相”的冠名不胫而走。真是不能小觑民间智慧,“龟鹤”对曾布、韩忠彦来说无论从形象还是政见作为上都十分贴切。

当时的滕甫也长得丰姿伟岸,他是翰林院做学问的学士,为人随和宽厚一副冬烘像,他的雅号是“内翰夹袋子”。

北宋国际贸易来往颇多,东京(今开封)街头时不时会冒出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秦观的儿子秦湛长了一个大鼻子,面相妩媚却是个大舌头,被封为“娇波斯”。

在政府部门供职的黎东美和在京城开书铺的陈嘉言长相相似、特点相同,他们共享一个雅号“虾蟆”。两人所居的地方又都近水,被称为“虾蟆亭”、“虾蟆窝”。这还不算,还有歪诗人写了首很生动的诗:“佳名标上苑,窝窟近天清。道士行为气,梢工打作更。嘉言呼舍弟,东美是家兄。莫向南方去,将君煮作羹。”超级不敬,让人无可奈何却又恼怒不得。

开个玩笑,起个绰号,侃侃八卦,小是小非,古之亦然。只要不是恶意的人身攻击和诽谤,权当是调剂生活的一味作料,一笑了之,由他去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