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克拉玛依油田如何被发现
明朝如何防豆腐渣工程(
当年如何破四旧:以北京
宋朝纸币盛行如何防伪(
口述:杜聿明被俘后如何
张学良如何顺利接掌东北
口述:负责看管战俘杜聿
张学良如何顺利接掌东北
如何看待当下鲁迅研究和
福州发现明朝万历皇帝手
最新热门    
 
明朝如何防豆腐渣工程:窑砖刻官员名字保质量

时间:2010-1-11 11:3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7日,长沙天心阁古城墙上发现了一块明朝洪武年间的窑砖,窑砖上刻有负责制造官员的名字,窑砖出了质量问题,可以立即最查到责任者。

“豆腐渣”工程的危害,明朝人就有深刻认识了。长沙天心阁古城墙上发现了一块明朝洪武年间的窑砖,窑砖上刻有负责制造官员的名字,窑砖出了质量问题,可以立即最查到责任者。

“长沙府礼陵县提调官典史陈福,洪武七年八月。”这块青色窑砖睡在长沙天心阁古城墙东南角600多年,但一直以来因为普普通通而并不引起游人注意。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专业委员会理事冯建平7日考证,这是明朝洪武年间的一块窑砖,目前在天心阁250余米古城墙上仅发现这一块。其余窑砖多为清朝咸丰年间留下来的窑砖。

明朝窑砖目前仅发现一块

“这块窑砖从明朝洪武年间到现在,见证了长沙600多年历史。”冯建平介绍,天心阁下的一段古城墙已定格为长沙古城墙的唯一遗存实物。古城墙全长共251米,高为13.4米,顶面宽为6.1米,长度大约为古代长沙城墙全长的三十五分之一。目前在天心阁250余米古城墙上仅发现这一块明朝窑砖。

保存了600多年的明朝青色窑砖还完好无缺,实属不易。“这一段城墙差点被全部毁掉,是因为有一帮文人阻扰,才有今天的存在。”冯建平说,这是长沙历史文化史上的一大幸事。

窑砖刻上官员名字保证质量

明代以前,长沙的城墙均为土筑,到明初已年久失修,毁坏不堪。到明朝洪武五年间(1372年),才展开了大规模的城垣修缮工作。这一年,长沙守御指挥使邱广,以砖石对土城墙进行全面改造。现在唯一留下的这块窑砖,正好是明朝洪武年间将土城墙更换为窑砖城墙时,留下的一块。窑砖长大约为0.5米,宽大约为0.18米,重大约为10公斤。

为什么古城墙上的窑砖刻上了年份和制作者呢?冯建平说,这些都是作为城墙砖的官窑印,相当于官窑和责任制。谁建的谁负责,验收时一眼就可以看出窑砖是哪些人制作的,质量如何。

发现明朝或更早窑砖有奖励

今天在古城墙上所能见到的窑砖,绝大部分都是清朝烧制的。

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如果游览天心阁时发现古窑砖,可直接与天心阁管理处取得联系。最先发现并提供信息者,天心阁管理处将予以奖励。

相关链接

长沙古城墙演变史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