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地狱还是天堂:蒙元时代
民国政治真相:现代政治
误国庸臣还是蒙冤栋梁?
抗日战争“十四年”还是
追随还是合作:末代港督
旧上海最有能力女记者:
淮海战役谜团 黄百韬邱
李白身世存疑:是皇室同
淮海战役:黄百韬和邱清
晚清重臣曾国藩 “刽子
最新热门    
 
和解还是救济?对日索赔:我们还要被骗多久?

时间:2010-1-25 12:08:47  来源:不详

2009年8月9日,在日本东京塔下的一座公园,象征死难中国劳工的6830双布鞋被整齐地摆在地上。

“抗战已经胜利65年了,可我们还在受欺负,我咽不下这口气。”80岁的李良杰对记者说,作为“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筹)”会长,在过去的10多年中,老人一直在奔忙着,然而,结果却是一个又一个的败诉以及换汤不换药的“和解”。

据日本《外务省报告书》记载,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从中国共强掳了38935名劳工,仅一年多,即有6830人死亡,多人致残。

从1995年开始,中国劳工共向日本法庭提起了15件诉讼,目前已审结10案,其中3件“和解”、7件败诉。3件“和解”案分别为:花冈和解、大江山和解和安野和解。这3案中,只有大江山案相对合理,其他的两个“和解”案,中国劳工只得到极少补偿,为诱使中国劳工在“和解”上签字,日方不惜采取欺骗的手段。

令人遗憾的是,在漫长的诉讼过程中,中国劳工内部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劳工联谊会已多达12家,彼此意见分歧颇大。

耐人寻味的是,国内一些媒体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初期的鼎力支持,到如今对“花冈和解”、“安野和解”渐趋认同,甚至当年坚决主张民间索赔的著名律师王选在接受采访时,也公开表示同意“安野和解”。

那么,究竟什么是“安野和解”?为什么这么多人改变了立场?“安野和解”真的是一个正确的解决方案吗?

为此,记者专访了一直关注对日索赔问题的作家旻子女士和方军先生,以及大江山等案的中方律师康健、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筹)会长李良杰先生。

旻子:“花冈和解”是最坏的解决方案

每位受害者只拿到两万元

晨报:什么是“花冈和解”?

旻子:首先要介绍一下“花冈案”,“二战”期间,日本鹿岛建设公司下属的花冈事业所残酷对待中国劳工,致使劳工们举行暴动,并遭血腥镇压,这一事件被称为“花冈惨案”。1995年,花冈案受害者委托日本律师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官司打了5年半,最终日方律师团代表原告与被告达成“和解”,这就是所谓的“花冈和解”。

晨报:“和解”的内容如何?

旻子:根据“和解”,鹿岛公司没有谢罪,只是拿出5亿日元设立“花冈和平友好基金”,平均每位受害者只得到50万日元(合当时人民币3.5万元)赔偿,实际到手的只有两万元人民币。

背着劳工代表签字

晨报:只有这么点“补偿”,为什么劳工们同意“和解”?

旻子:劳工代表不懂日语,当初日本律师说每人补偿500万日元,且鹿岛公司正式谢罪,以后又说赔偿要少一点,但会“谢罪”,当时中国劳工的代表耿谆表示,只要谢罪,赔多少无所谓。后来,日方律师又对“谢罪”含糊其辞,耿谆明确表态,如果不谢罪,就不在“和解”上签字。

晨报:那为何又签了呢?

旻子:中方劳工代表根本没在“和解”的正式文本上签字,大家私下在一张白纸上签过字,那是一个类似于书法性质的东西,日方律师拿走这些签字,贴在“和解”的正式文本下面,这居然就产生了法律效力。

我们被日本律师骗了

晨报:日方律师这么做,是否有违职业道德?

旻子:此前“花冈案”一直是位日本作家在代理,是他请的律师,但这个律师很有头脑,直接找到了耿谆,换言之,他炒掉了那位作家。因为花冈案是名案,不论赢输,他都能借此成名。此外,当时中国劳工们还不知道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索赔,日本律师的到来,让劳工们看到希望,所以大家对他很信任。特别是华侨林伯耀的参与,更让劳工们感到放心,林是当地富豪,热心于中国劳工索赔案。中国劳工不懂日语,也不了解日本的情况,赴日诉讼往返费用高,林伯耀热心赞助,所以劳工们把他看成朋友。

晨报:“和解”后,劳工反应如何?

旻子:耿谆知道“和解”签字后,当场就气晕了,至今无法下楼,他说:我们被朋友欺骗了。

2.5亿日元干什么用了

晨报:“花冈案”中每名受害者只拿到两万元,多余的钱去哪里了?

旻子:由于“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