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东方特洛伊合川古战场遗
“东方特洛伊”合川古战
曹操墓入选社科院举办0
新发现周恩来早年照片
考古新发现再次质疑耶稣
找到失踪波斯大军?意大
麦积山石窟新发现11件北
解放西藏:十八军血肉筑
揭秘1959年西藏武装叛乱
毛泽东决定进军西藏 刘
最新热门    
 
西藏新发现文物点共3004处

时间:2010-2-7 12:02:59  来源:不详

西藏第三次文物普查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4268处

据新华社电 截至目前,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基本结束。在历时3年多的普查中,西藏共发现14大类40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西藏自治区文化(文物)局长会议前天在拉萨召开,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西藏第三次文物普查共发现新文物点3004处。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在会议上说,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4268处,包括古遗址类1513处,古墓葬类501处,古建筑类1443处,石窟寺及石刻类58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207处,其他23处,其中新发现文物点3004处。

这项普查工作于2006年12月全面启动,12支普查队伍深入民间开展普查工作,初步掌握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种类、数量与分布状况。为此,2009年西藏投入普查资金1509万元,开展了全区73个县692个乡镇的文物调查工作,调查面积约117.6万平方公里。通过普查,西藏共收集民间文学、传统曲艺、传统手工艺技艺作品记录稿等10万余篇,录音带、录像带1500余盘,照片4万余张。

在此次普查中,新发现的文物点包括在当雄县纳木错东岸发现的扎西岛岩画,这一岩画为史前时期到吐蕃时期之间绘制的,它的发现填补了西藏古代洞穴绘画的空白。此外,普查队在波密县境内首次发现3处石棺墓地,在阿里境内新发现70余处古建筑、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等文物点。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目前西藏共有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民间艺术等14大类40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发现传统戏剧演出机构83个,发现传承人1177名。

“但是,‘重申报、轻保护’的工作态度普遍存在,一些列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缺乏科学的保护计划和保护措施,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尼玛次仁说,“一些传统经典技艺面临着‘艺随人亡’的境地,亟待加大保护力度。”

资料显示,在目前已经登记的文物点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1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2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座。布达拉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昭寺、罗布林卡被列入其扩展项目。

西藏不仅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而且文物保护工作一直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央政府共投资3亿多元,帮助西藏修复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从2002年开始,国家在西藏实施了总投资3.8亿元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在这一工程竣工之际,投资总额达到5.7亿元的22处古文物建筑维修工程全面开工实施,由此国家对西藏文物维修的总投入将超过13亿元。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