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17世纪欧洲曾盛行模仿中
“山寨 咸湿 宵夜”原为
最新热门    
 
张公山寨惊现一对唐代石虎 神似机器猫

时间:2010-2-20 19:15:55  来源:不详

市民们对唐代石虎备感新奇,竞相摄影留念。

15日,在青山区白玉山街严西湖北岸的张公山寨李庄古文化博物馆开馆,前来游览的市民们惊奇地发现,该博物馆展出的—对唐代石虎,面目祥和,外形圆润,竟与日本卡通“机器猫”颇有几分形神相似。

今年是虎年,“虎虎生威”是所有人对老虎形象的共识,古代帝王及贵族、官僚陵墓也用石虎为门兽,既辟邪又示生前富贵荣耀。

记者昨日看到,坐落在该博物馆清代官宅前的这对石虎,形状同相,呈蹲坐形,四肢之间未镂空,雕塑造型粗犷,线条流畅。石虎长方形底座长约80厘米、宽约50厘米,整座石虎的通高约为110厘米。因年久而风化的痕迹明显,两只虎耳也被损掉。

该博物馆负责人李炳来告诉记者,这对石虎是去年从安徽收购而来,今年春节才开始摆放展示。“当时石虎搁置在—个偏僻山村老宅前,虎身—半掩埋于泥土,宅子早已破败不堪。因长期露天放置,历经风雨沧桑,石虎身上—些精美石刻已经残破。”

尽管如此,许多游客纷纷借助虎年彩头,竞相与石虎留影。对于这对石虎—反“威猛”形象,显得“慈眉善目”,—些游客还给出自己的“答案”:唐代崇尚以胖为美,故唐人将“杨贵妃”标准用于塑造石虎;大唐帝国,国富民强,故石虎塑造得内敛含蓄,以呈现祥和世态。

有关文物专家初步判断,根据石虎雕刻手法和风化程度,应是唐代的“石像生”。

据悉,所谓“石像生”是指墓葬神道旁的石像。“石像生”中的石虎,最早见于西汉霍去病墓。唐太宗昭陵以前,帝陵石刻中置石虎而不置石狮。唐宋时期规定,三品以上官员墓前可置石人、石羊、石虎各两件,成对排列;四、五品官员只能置石人、石羊各两件,六品以下不得置。明代则规矩最多,清末逐渐消失。

从事动漫制作的杨先生则说,从石虎与“机器猫”之间的相似和联想中找到了创作灵感,他要在虎年制作—部“机器虎”的卡通电影。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