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炮击金门停止三十年后走
炮击金门:毛泽东故意让
寻访共和国十大将之后:
李渊:玄武门之变与太上
解放军炮击金门 1小时击
图:中国“金银岛”史上
金门炮战的“巧合”副司
解密炮击金门 美军曾考
探秘“金三角”山地民族
台湾金门餐厅挂毛泽东画
最新热门    
 
“金门之战”引发论争 究竟谁写了没弄清楚的事

时间:2010-2-23 10:33:49  来源:不详

2月11日《文汇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只写弄清楚的事》的文章,拜读标题之后,深以为是。作者朱正先生以去年10月27日《作家文摘》摘自《羊城晚报》的《<沧海>首揭金门战役之痛》一文为靶子,批评作者将我军1949年的金门渡海战役和1958年的金门炮战这两场前后相差九年的战事混为一谈。作为铁证,朱文所引“原文”为“中国解放军历史上遭遇的最惨痛的失败就是1958年8月24日的‘金门之战’”。正是这一句中的那一串错得离谱年月日,引发了朱正先生的义愤,遂奋笔为文,引经据典,指出原文作者没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时间,所以不该写这篇文章,而应该“只写弄清楚的事”。

没有弄清楚的事,当然是不能乱写。朱正先生的意思,就是莫写没弄清楚的事。世上很多事,要弄清楚,本也不难。举例来说,如果朱正先生下笔写这篇文章之前,上街买一份去年10月15日的《羊城晚报》,就会弄清楚,其实《羊城晚报》上的那篇文章之中,根本就没有提到“1958年8月24日”这一日期。如果朱正先生不方便上街,那么,上互联网搜索一下,轻轻点一下鼠标,一样能弄个一清二楚。

为写这篇小文,笔者就曾上金羊网反复查过,还专门跑了一趟图书馆,翻出去年10月15日的《羊城晚报》,翻来覆去地找了半天,却怎么也没找到朱正先生引以为据的那一个日期。发表在当日《羊城晚报》B2版上的文章原文是这样的:“中国解放军历史上遭遇的最惨痛的失败就是‘金门之战’”。哪里来的“1958年8月24日”呢?

朱正先生如此义正词严、指明道姓地指责《羊城晚报》那篇文章的作者,就为倡导“只写弄清楚的事”。但是,朱正先生自己没有“弄清楚”,却要求别人“弄清楚”,如此做派,是不是霸道得过了一点?

附:《只写弄清楚的事》(文汇报)

在去年10月27日《作家文摘》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沧海>首揭金门战役之痛》,文末注明“摘自10月15日《羊城晚报》,余姝文”。文中有这样一段:

尘封史料解密

中国解放军历史上遭遇的最惨痛的失败就是1958年8月24日的“金门之战”,这个内地影视作品从未提及的战役,在《沧海》中改名为“金马海战”,并得到完整展现。在这场战役里,解放军因为不懂海战规律,成功登陆了金门10个小时后,被敌人炸沉了舰艇,切断了所有退路。顽强的解放军奋勇杀敌,无奈敌众我寡,最后全军覆没。如此整建制被敌人摧毁,在解放军历史上是头一次。但就是这次失败的战役,为中国海军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果没有“金门之战”的失利,中国海军的建设和发展或许还要晚几年。

这里说的时间,1958年8月24日,完全错了。金门海战失利,是1949年10月24日的事。在《毛泽东军事文集》第六卷第42页,收有毛泽东发给“粟裕同志并告陈饶”的电报,其中提到了这事:“鉴于金门岛及最近定海附近某岛作战的失利,你们须严重注视对定海作战的兵力,部署,准备情况及攻击时机等项问题。如果准备未周,宁可推迟时间。”

对此,书中有注释:

1949年10月下旬,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一部在缺乏充分渡海作战准备的情况下,仓促发起金门战斗,遭受严重损失。1949年11月3日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一军第六十一师在攻击定海(即今浙江舟山)登步岛(按即毛泽东电报中所说某岛)的作战中,对敌据岛顽抗及援军迅速登岛估计不足,遭到敌守军、援军和海空军联合反击,被迫撤出战斗。

同年12月18日毛泽东给林彪的关于渡海作战必须注意的问题的电报里,有这样一段:

渡海作战完全与过去我军所有作战的经验不相同,即必须注意潮水与风向,必须集中能一次运载至少一个军(四、五万人)的全部兵力,携带三天以上粮食,于敌前登陆,建立稳固滩头阵地,随即独力攻进而不要依靠后援。因为潮水需十二小时后第一次载运船只方能返回运第二次,而敌可用海空军切断我之运输,故非选择时机一次载运一个军渡海登陆,并能独力攻进,建立基地,取得粮食,便有后援不继,遭受重大损失之危险。三野叶飞兵团(原注:指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兵团司令员叶飞)于占领厦门后,不明上述情况,以三个半团九千人进攻金门岛上之敌三万人,无援无粮,被敌围攻,全军覆灭。你们必须研究这一教训。(同上书第62页)

这里说的也就是余姝文章所说的“金门海战之痛”。至于余姝这篇文章所说的“1958年8月24日”,倒也和金门海战不无关系。那就是炮击金门。据人民出版社《新中国五十年大事记》第186页:

1958年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开始向盘踞在金门、马祖岛的国民党军队进行大规模的炮击。8月24日,中国人民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