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郑州疑发现西汉大将军樊
北大西汉竹书:发现已亡
晁智囊千虑一失被族诛(
悲惨:东汉末年大灾难 
十九世纪末年日本人的台
 文革 末年中国经济各种
明朝末年万历皇帝后宫皇
黄道婆生于南宋末年淳祐
千古之谜西汉巨量黄金为
汉末袁绍杀宦官
最新热门    
 
西汉末年天下大乱时的那些实力派黑社会表演

时间:2010-7-29 11:42:07  来源:凤凰网历史

赤眉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汉史不得不说的事儿》  作者:郑国明   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

王莽末期,局势已经不可收拾,全国各地山头林立,各自称王称侯,翻江倒海。

其中,最具实力的两股是:盘踞陇西的隗嚣和盘踞益州的公孙述。

隗嚣,字季孟。天水成纪(今甘肃省静宁县)人。

他年轻的时候在州郡里做官,后来政绩突出,被国师刘歆看重,征嚣为他的元士(三公下面的小官)。后来刘歆罹祸,隗嚣回到乡里,打算过平安日子。

可是,在乱世,平安日子并不是想过就能过的。

导致隗嚣不能过平安日子的是他的叔父隗崔。

隗崔也不简单,侠义性格,颇能服众。当他听说更始集团崛起时,也想起兵响应。于是联合了兄长隗义、上邽(今甘肃天水)人杨广、冀(甘肃甘谷)人周宗,共同谋划起兵。

事情传到隗嚣耳中,他觉得风险太大,便来劝阻:“打仗可不是好玩的,何况将置我们宗族于何地?”

隗崔认为这个侄儿的脑子进水了,什么时代了,饭都吃不饱,谁管得了谁啊,于是并不听取侄儿的劝告,毅然带兵攻打平襄(今甘肃通渭西北),斩杀了镇戎(天水郡驻地)太守李育。

事情闹大了。隗崔这才发现,就凭自己这点小智慧,冲锋陷阵可以,真要是出谋划策号令天下,明显的力不从心。于是跟其他两位商量,宜立一位好名声、能服众、有智谋的领袖,不能像没头苍蝇那样胡干。

杨广、周宗都说:“想什么想啊,你的侄儿隗嚣就是不二之选。”

隗崔一拍脑门:“对啊,我怎么把这小子忘了?”

就这样,隗嚣被立为领袖,称“上将军”。隗义为左将军,隗崔为白虎将军。

如果以为隗嚣是侥幸成为领袖的,那就大错特错了。放眼凉州,也就隗嚣有这份本事。因为他向来名声就好,又学识渊博,说话办事有领袖气质。

需要说明的是,隗嚣并没有轻易答应叔父的请求,而是提出了严肃的条件,那就是既为领袖,就要凡事听我号令,而第一个命令,就是让平陵(今咸阳平陵乡)人方望做军师。

隗崔等对此并无异议。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