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鲜为人知的“刺蒋”计划
刘邓挺进大别山后鲜为人
胡宗南得意之作:设在延
张春桥与王洪文鲜为人知
60年里两岸军队鲜为人知
第二次庐山会议为何几乎
三次庐山会议 为何第二
许倬云:蒋经国没民主思
另一个少为人知的吴三桂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严厉一
最新热门    
 
鲜为人知的抗清名将张苍水:曾与郑成功联手抗清

时间:2010-8-1 11:00:28  来源:杭州日报

核心提示:明朝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明思宗朱由检18岁登基,整顿了宦官专权的局面,并力图重振昔日大明王朝的雄风,但为时已晚。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间的满洲人开始崛起,而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也轰轰烈烈,两面夹击之下,1644年,朱明王朝终于灭亡了。张苍水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进入了他的青年时代。在民族危机日益深重的情况下,树起抗清旗帜,成为浙东义师的领袖人物。他与郑成功联手作战,共同牵制清政权的军力。然而,随着南明桂王被害,郑成功、鲁王的病亡,抗清斗争最终走向了低谷。张苍水兵败被俘,被杀害于杭州官巷口弼教坊。

墓道并不十分深远,不必极目眺望。

在墓前伫立一会儿,返身折回,大约笔直地走上两分钟,熙熙攘攘的南山路顿时在眼前展开,像一扇巨大的舞台,今天的人间剧情正浓烈上演着。7月的太阳像那盏最炙热的射灯,悬挂在舞台的正中央,明亮夺目。

再回头,向那并不深远的墓道望去,死于1664年的张苍水,正静静安卧在视线的尽头。

七月,大汗淋漓。

视线尽头,那里,长睡着一个勇敢的灵魂。他死于300多年前,史料记载,张苍水当年是“坐而受刑”。

这等死法,无论对于东方人或是西方人,无论文化背景有多么迥异,都充满了不安与传奇的色彩。不安是源于对死亡本能的恐惧,但为什么这个人敢于这样死去?这,应该属于传奇。

张苍水之墓,安放在南屏山荔枝峰下。现在,这儿早就有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称,太子湾。

几乎很少有本地人知道荔枝峰这个陌生的地名。

陌生又熟悉的荔枝峰下,安葬着一个勇敢而传奇的人。像哪首歌里面哼唱来着?那么近,那么远。只消走两分钟,墓道之外就是热闹的南山路和美丽的西湖,旅行社的大型巴士每天都在这里互不相让地对峙、见缝插针地穿行。警察们和协警们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这里,他们都忙碌坏了。对面,雷峰塔畔的电动扶梯的履带,时时刻刻都在滑行,运送着来自各地的观光客。

但只消往回走两分钟,就仿佛能一下走到世界的另一头——安静、肃穆,带着一点儿陌生。那儿,长眠着一个死于1664年的勇敢的将军。

两分钟路程。历史与现实对接的地理距离过于短了啊,那墓道并不深远啊,而探望古人,有时候我们更期待走过极其漫长的甬道,边走边将自己冷却下来,安静下来,老却下来。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