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肃顺为何在官场不得人心
晚明小品 张岱之博最可
古代官场年龄潜规则:为
晚明文士爱蹭饭(图)
古代官场年龄潜规则:官
小吏视官员为骡子:古代
古代官场的正、副职:到
官场同僚左宗棠为何大骂
清代官场多有“潜伏”者
明清官场:贪官为清官跑
最新热门    
 
晚明官场现形记:宁得罪皇帝也不当面检举贪官

时间:2010-8-5 11:11:07  来源:凤凰网历史

核心提示:崇祯恨自己有眼无珠,恨韩一良全身上下该硬的地方不硬、不该硬的地方乱硬。这不,韩一良当着满朝文武的面跟他崇祯叫板了。韩一良说:皇上叫我点出腐败分子的名,这是皇上的独断呢,还是阁臣的票拟?我估计啊,肯定是吏部某些人要我做坏人,欲除我而后快。皇上,你可要明察啊!

崇祯皇帝 资料图

本文摘自《大明朝的死弯儿》 作者:摇滚江山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的汉字是很有讲究的。

几个方块字,孤立起来看,没多少意义。可要联系在一起,那就意味无穷了。

前后左右,里外上下,总有扯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比如“天灾人祸”四个字。

表面上看,天灾在前,人祸在后。但实际上,有时候天灾就是人祸,人祸就是天灾。

而更多的时候,人祸站在了天灾前面。

这次祈雨是这样。

大明朝四处蔓延的官场腐败则更是如此。

一个叫韩一良的人怎么也想不到,他写的一封普普通通的奏疏竟会掀开皇上的反腐风暴;他更想不到的是,自己在后来会不幸卷入其中,成为这场反腐风暴的牺牲品。

韩一良是户科给事中,反腐败的事本来不归他管。说实话他也不想管,只是因为崇祯说过的一句话让他有话要说。崇祯说要把大明的官做好,一定要做到“武将不惜命,文官不爱钱”。崇祯说这话的意思——大明的官太爱钱了。

韩一良听了,心里暗暗觉得皇上过于天真,不了解大明官场的潜规则。不是大明的官太爱钱了,而是因为做了大明的官之后,一个原本不爱钱的人也不得不爱钱了——他如果不爱钱,不想办法搂钱,他就无法在大明官场生存下去。

韩一良给崇祯算了一笔细账:在大明,每个官位都是明码标价的。一个总督巡抚的职位,要五六千两银子;一个道台知府的美缺,要二三千两银子;而下面州县衙门的大小官位,也都各有定价;甚至于举人监生等,也要贿赂成交。还有京官中的科道馆选,都是要一手交钱,一手交(官)帽的。现在大家都说县官是行贿之首,都说现在大明官场贪污成风首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