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鲁迅揭“民族主义文学”
梁实秋:文学有阶级性吗
中国科学家揭长城千年不
一份气势不凡的杂志——
法国著名的哲学家伏尔泰
《人民文学》主编:希望
美国国际战略学家回忆与
汉学家谈《聊斋》:古代
汉学家施舟人:希望全世
沈从文文学道路的第一个
最新热门    
 
文学家韩愈的职场突围:一场精心策划的教学事件

时间:2010-9-23 10:14:25  来源: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45岁在当时是什么概念?在这个年龄,韩愈的头发已经白了,牙齿一颗一颗掉落,衰象阻都阻不住。那时候医疗条件不发达,虽然大家吃的都是无污染食品,可是在四五十岁这个年纪上死的人一大把。唐太宗那么好的生活条件,也就活了52岁。

心怀壮志的韩愈教授,还在天天夹着讲义去给学生上课混饭吃。说不定哪天挂了,他的职场位置就定格在国子监博士这个框框里了。压力大呀,得想法子了。

韩愈画像(来源:广州日报)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0年9月1日第B12版,作者:刘黎平,原题:《文学家韩愈职场突围术》

借一起精心策划的教学事件表达想提拔的心愿申请书成千古好文

史上那些策划

一个人在职场的状态决定了整个人生的状态。

前职场时代是读书时代,就算考个牛津哈佛也不能定调。后职场时代是退休阶段,虽然说夕阳发余热,但你在人们心目中的成就还是定格在退休前的职位上。混到发讣告时,上面还要印着生前的职场位置。

如果在一个位置上待上十年,却无升迁迹象,眼看着自己老得头发白、牙齿落,咋办?且看唐代韩愈的职场突围术。

职场困惑:

十年不得升迁

韩愈进入职场前就不顺,19岁开始参加进士考试,连考三次,失败三次,到第四届才考上,按照现在的说法是复读三届。考上进士了,好呀。别急,进士还只是一个干部身份,要戴个乌纱帽,吏部那里还有一拨考试。韩愈同学又是连考三次,失败三次。考不上就找关系,给宰相写信,连写三封,封封无回音。写信不行,咱就登门。登门三次,次次吃闭门羹。此路不通,还是继续考试吧。顶着个光杆进士的身份一直熬到32岁,才通过吏部的选拔考试,好歹是个正式干部,正式进入职场了。

总不升职身体变衰

别急,豆腐还热着呢,性急是吃不了的。初入职场更加郁闷。34岁时,韩愈被任命为国子监四门博士,这是个干部,却不是官,是大唐帝国高等院校的老师,搞理论工作和上课的。中间下过地方,闹过矛盾,到四十来岁,还是被调回学校教书,一眨眼45岁了,还在这个位置上待着。

45岁在当时是什么概念?在这个年龄,韩愈的头发已经白了,牙齿一颗一颗掉落,衰象阻都阻不住。那时候医疗条件不发达,虽然大家吃的都是无污染食品,可是在四五十岁这个年纪上死的人一大把。唐太宗那么好的生活条件,也就活了52岁。

心怀壮志的韩愈教授,还在天天夹着讲义去给学生上课混饭吃。说不定哪天挂了,他的职场位置就定格在国子监博士这个框框里了。压力大呀,得想法子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