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诸葛亮知人七种方式:酒
诸葛亮天然气专家?在邛
魏延脑后有反骨?在诸葛
如不才可自取:刘备托孤
古代官员财产公开:诸葛
诸葛亮杀死刘备另一位托
左宗棠军功赫赫自比诸葛
蜀汉因何败亡?诸葛亮不
诸葛亮为何非要致孟达于
诸葛亮为何非要致孟达于
最新热门    
 
诸葛亮对职场人士五大启示:别陷入完美主义困局

时间:2010-10-29 11:25: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核心提示:史书记载,诸葛亮自蜀汉确立以来,长期身兼中央、地方两职,大到方针决策,小到政令下达,都是由诸葛亮一个人来担纲,实在是积重难返,劳累不堪。

概括地讲,诸葛亮的完美主义人格主要表现为:(1)对自身期许过高,对于属下要求严苛,不容犯错;(2)不肯放权属下,认为只有自己方能胜任兴汉大业;(3)不顾当年“隆中对”中的军政方略,连年兴兵,屡败屡战。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09年5月2日第C2版,作者:岳晓东,原题:《驰骋职场如何避免落入诸葛亮完美主义困局》

编辑说话

在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不仅以其斗智斗勇的故事情节展示出强烈的男性特征流传百世,而且塑造的上百人物形象也因再现人间万态而深入民心。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三国春秋代表着风云变幻、跌宕起伏的职场,里面大小角色就如同当今奋斗着的各色人等。我们都可能崇拜着三国中的某个人物,并在言谈举止、行事作风上自比。实际上这么做有些危险,即使智慧如诸葛亮者,也有他的性格困局。那么我们如何借鉴三国人物,游刃有余地驰骋在职场呢?从本期开始,哈佛心理学博士岳晓东将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我们的三国偶像,助力大伙儿有效而快乐地成长。

诸葛亮是中国很多男性的超级偶像。他集智慧、忠诚、正直、廉洁于一身,辅佐刘备借荆州、占益州,入巴蜀,联东吴,可谓朝中之事,无分巨细,事必躬亲。然而,恰恰是这份鞠躬尽瘁,导致了蜀汉军政管理上的诸多失误。而这一切,都源自于诸葛亮的完美主义人格。

完美主义人格是一种缺乏弹性的人格特质和思维方式

心理学中,完美主义是一种人格特质和思维方式,它要求做任何事情都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缺乏弹性和灵活性。台湾心理学家张春兴指出,完美主义是指在工作表现上对己或对人所要求的一种态度。持完美主义的人,对任何事都要求达到毫无缺点的地步,难免只按理想的工作标准苛求,而不按现实情境考虑应否留有弹性或余地。

完美主义人格的突出特点表现为:(1)辛苦工作,注意细节,做事务求尽善尽美;(2)认为自己在智力上和道德上高于别人;(3)要求规矩、缺乏弹性,容易陷入定势思维;(4)行事谨慎,力图成功,不能宽容自己与他人的失误;(5)非常在意生活中重要人物的评价和期待。

诸葛亮有三大完美主义人格表现,明显偏执

史书记载,诸葛亮自蜀汉确立以来,长期身兼中央、地方两职,大到方针决策,小到政令下达,都是由诸葛亮一个人来担纲,实在是积重难返,劳累不堪。

概括地讲,诸葛亮的完美主义人格主要表现为:(1)对自身期许过高,对于属下要求严苛,不容犯错;(2)不肯放权属下,认为只有自己方能胜任兴汉大业;(3)不顾当年“隆中对”中的军政方略,连年兴兵,屡败屡战。

而永安刘备托孤之后,为了不负先帝厚望,诸葛亮更是夙兴夜寐,日理万机,忧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