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特务统治可以追述到汉末
曹操用人并非不忌:宽容
华佗不曾为关羽刮骨 11
曹操是政治特务的鼻祖 
洒泪的权术:曹操出征引
专家评曹操:好色是本性
曹操的西门豹情结(图)
曹操缘何崩于洛而不葬洛
曹操七十二疑冢之传说、
曹操的精神境界(图)
最新热门    
 
曹操和袁绍为影子内阁成员 汉末内乱始于汉灵帝

时间:2010-11-12 11:34:21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刘宏创立了一支不在朝廷常规编制里的“西园宿卫禁军”,这支禁军有八位校尉,史称“西园八校尉”。包括袁绍、曹操等,“西园八校尉”网罗了当时的年轻才俊,任务好像是为了拥戴刘协上台做皇帝,然后统领国家军队,这种安排感觉有点像今天的影子内阁。

刘宏一边正常传位给刘辩,讣外戚大将军何进的势力膨胀,一方面组织西罗禁军和大将军何进分庭抗礼,这简直就是在生前策划和设计死后的内乱。

本文摘自:《新京报》2010年11月9日第C11版,作者:锐圆,原题:《设计内乱》

汉灵帝刘宏在死之前,自称“无上将军”,举行了一次大阅兵,阅兵毕,刘宏一脸得意,对讨虏校尉盖勋说:“怎么样?朕的军队够威武,够雄壮吧!”(吾讲武如是,何如?)盖勋也不客气,对皇上说:“叛乱分子在全国各地,您在京师举行大阅兵,这个……,不一定能够震慑他们,反而有些浪费公帑,这个,这个……会不会有人说咱穷兵黩武呢?”

灵帝刘宏脸上不正经的笑容顿然收起,变成一脸正经绝对深沉,他对盖勋认真地说:“你说得对!只可惜我们相见太晚。咳,当初怎么没人这么说呢?”

这件事给盖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的印象里,皇帝平日里都是昏昏沉沉的,那天突然灵光一现,透出了一种从未见过的精明强悍,这让盖勋改变了对皇帝的看法,盖勋对袁绍说:“皇上其实很聪明,只是被左右的坏人蒙蔽了。”

一个把局面彻底搞糟的政治家,并不一定是笨蛋。但是这个聪明且懒惰的家伙,面对帝国的一天天沉沦,并没有挽狂澜于既倒的意识和信心。

刘宏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何皇后生的刘辩,一个是王美人生的刘协。刘宏觉得何皇后所生的刘辩“轻佻无威仪”,后来董卓则以为刘辩“语不可了”似乎有些笨拙,反正灵帝和董卓都有刘辩不如刘协的共识。但是刘宏并没有明确刘协的继承人地位。

刘宏创立了一支不在朝廷常规编制里的“西园宿卫禁军”,这支禁军有八位校尉,史称“西园八校尉”。包括袁绍、曹操等,“西园八校尉”网罗了当时的年轻才俊,任务好像是为了拥戴刘协上台做皇帝,然后统领国家军队,这种安排感觉有点像今天的影子内阁。

刘宏一边正常传位给刘辩,讣外戚大将军何进的势力膨胀,一方面组织西罗禁军和大将军何进分庭抗礼,这简直就是在生前策划和设计死后的内乱。

结果是刘辩上台了,袁绍站在何进这一边,这个莫名其妙的“西园八校尉”也就昙花一现了。后来,董卓废刘辩立刘协(后来的献帝),在袁绍看来,刘协的天子地位来历不正,所以袁绍内心并不认账,他后来支持和鼓动刘虞称帝,这样做其实也有法理依据,前汉周勃等迎立代王刘恒,这是被大汉四百年历史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