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朝的孝文化:父母健在
朱洪武的传说--明朝的来
周朝的耕作方式
周朝的中央官制
周王朝的政权机构
周朝的地方官制
周朝的微画艺术与幻灯
中国夏朝的地理知识
夏朝的法典
汉朝的官邮和私邮
最新热门    
 
南北朝的“好干部”:为节省开支全家住进车库

时间:2011-01-03 13:48:28  来源:济南时报

核心提示:还有一个人也是在南北朝,名叫孙谦。孙谦从东晋时就开始做官,然后历经宋、齐两代,先后做过句容市市长(句容令)、恩施市市长(巴东太守)、杭州市市长(钱塘令),也没有给自己弄过一套房子。跟鹿悆一样,孙谦能住机关大院就住机关大院,不能住就租房,有时候,他为了节省开支,竟然带着家属住进别人闲置不用的空车库里!

本文来源:《济南时报》2010年12月29日B07版,作者:李开周,原题:《住在车库里的县令》

南北朝时候,有个叫裴昭明的人,在桂林当市长(始安太守),后来三年任满,回京交差,他的老板齐武帝问他:“现在你手上有几套房?”裴昭明说:“报告皇上,一套也没有。”齐武帝不信,派人去调查,果然是一套都没有。齐武帝很感慨,对别的官员说:“裴昭明做几年市长,竟然没给自己弄一套房子,像这样的清官,现在上哪儿去找啊!”然后他又让史官们翻书,找找历史上有没有跟裴昭明一样的好干部。

余生也晚,没机会跟齐武帝交谈,否则我会告诉他,裴昭明不是个案,历史上还有跟他一样的人。

例如在南北朝的北魏,有个叫鹿悆的人,做过县长(县令)、市长(太守)、皇帝顾问团首席顾问(给事黄门侍郎),另外还有封地:靠近京城的五百户农民,每年收入的一部分都得交给他,作为他一个人的小金库。像这样一个干部,级别比裴昭明还要高,薪水比裴昭明还要多,做官做了一辈子,也没给自己弄过一套房子。他和他的家人都住哪呢?当时地方官能住机关大院,他就带着老婆孩子在机关大院居住;进京以后,机关大院不让住了,他就租房。

还有一个人也是在南北朝,名叫孙谦。孙谦从东晋时就开始做官,然后历经宋、齐两代,先后做过句容市市长(句容令)、恩施市市长(巴东太守)、杭州市市长(钱塘令),也没有给自己弄过一套房子。跟鹿悆一样,孙谦能住机关大院就住机关大院,不能住就租房,有时候,他为了节省开支,竟然带着家属住进别人闲置不用的空车库里!

南北朝的房价并不算高。据《法苑珠林》第53卷,在杭州建一座像样的寺院,所费不过三万钱。据《宋书·后妃明帝陈贵妃传》,在南京买一所面阔三间并且精装修的瓦房,也是只需要三万钱。当时流行五铢钱和四铢钱,用这两种货币购买粮食,大米一斗(南朝一斗约40斤)不过百钱,按购买力折成人民币,一钱刚好等于一块钱,三万钱也就三万元而已。做市长的收入又有多高呢?据《南齐书·王琨传》,一个发达地区的市长去城门口转一圈,就能笑纳三千万的贿赂,这个话可能有夸张,但能说明南北朝时地方官收入很高——— 前提当然是四个字儿:得会贪污。

我们前面提到的这三个官员,裴昭明也好,鹿悆也好,孙谦也好,都不会贪污。更准确地说,都不愿贪污。不光不愿贪污,还总把自己的俸禄拿出来,接济贫穷的亲戚和朋友,所以房子虽然便宜,他们买不起。

但我并不认为南北朝的所有干部都这么清廉可爱,事实上裴昭明们只是特例,南北朝绝大多数官员都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