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曾享“皇父”尊荣的多尔
林觉民的妻子陈意映
哪个皇帝的妻子最多?成
清代苏州城市文化繁荣的
后梁末帝朱友贞一个曾以
黄帝的妻室
柴荣
柴荣
最新热门    
 
柴荣的妻舅竟是赵匡胤篡夺后周天下最大助力

时间:2011-03-24 13:29:2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张永德对宋朝的建立之功最大,政治上的支持,经济上的援助,婚姻的促成是赵匡胤的势力发展到可以问鼎帝位的条件。而周世宗北伐掘地得一木牌:“点检作天子”之事,使张永德被罢,又客观上给赵匡胤提供了夺取帝位的机会。正因如此,赵匡胤即位后,给张永德以特殊的礼遇;“恩宠优渥,旧臣无与比者”,给予张永德的恩宠最高,说明了张永德对新朝的建立立有最大的功劳。

本文摘自:《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孟宪玉 张利(孟宪玉(1968-),男,山东梁山人,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张利(1973-),女,河北保定人,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副教授。),原题:《论张永德的军事才能及对宋朝建立的贡献》

学界论及张永德,多是作为宋太祖之陪衬,大都论及张永德作为后周的殿前都点检,又系皇亲,受到周世宗的猜忌,而罢点检之职,赵匡胤接任,从而掌控禁军,发动陈桥兵变,登上帝位。对于张永德的军事才能,张永德对赵匡胤称帝暗中给予的支持帮助,张永德入宋后的境遇,并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本文在搜集史料的基础上,对上述三方面作些说明,从而对赵氏王朝的建立提供新的解读。张永德作为五代入宋将领的典型代表,处于历史新旧王朝的转型交替之际,对于他的研究,也有利于把这种历史转型时期的其他政治、军事问题的研究推向深入。

一、周太祖之婿禁军高级将领

(一)特殊机缘成为周太祖之婿

张永德成为显贵的较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是周太祖郭威的女婿,在中国传统的政治体制下,皇权至高无上,与皇帝结亲无疑是升官发财的捷径,也往往是个人获取权力的最重要的政治资本。对于张永德怎样成为周太祖的乘龙快婿,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以《宋史·张永德传》为代表:

张永德字抱一,并州阳曲人。家世饶财……父(张)颖事晋至安州防御使……周祖初为侍卫吏,与(张)颖善,乃以女妻永德。

此记载是说明张永德出身显贵,和周太祖门户相当,他们的婚姻系父母之命,周太祖选中了张永德,因许之与女。另一说法是:

初,周祖兵征淮南,过宋州。宋州使人劳之于葛驿。先有一男子、一女子,不知所从来,转客于市,佣力以食。父老怜其愿也,醵酒食、衣服,使相配为夫妇。及周祖至,市人聚观,女子于众中呼曰:“此吾父也。”市人驱之去。周祖闻之,使前,问之,信其女也,相持而泣,将携之以行。女曰:“我已嫁人矣。”复呼其炙视之,曰:“此亦贵人也。”乃俱挈之军中,奏补供奉官,即张永德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