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外甥女嫁舅舅:终生是处
古代宫女潜规则:王昭君
血腥宫廷:努尔哈赤最宠
汉代“公务员”工资:宫
汉代邮传制度的特点
发达的汉代烽火通信
汉代的女权
汉代法规
汉代政治文化中心的转移
东汉王朝的宫廷政治(二
最新热门    
 
汉代宫廷奶妈权力有多大?宰相杨震被逼服毒自杀

时间:2011-04-11 12:30:3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两个妇人和宦官江京、李闰等勾结在一起,不久便操纵了朝廷事务,诽谤太后,打击太后家族,煽动内外,任性而为,曾逼得宰相杨震服毒自杀,最后把太子也废了。王圣女伯荣也被封为中使,气焰逼人,朝廷大臣每见到伯荣的车驾驶来,都要屈身行礼。

文章摘自《寻根》2004年第5期 作者:李金莲 朱和双 原题为《中国古代宫廷里的奶妈》

古代的奶妈是专指那些受雇给别人家奶孩子的妇女,以前皇宫中的奶妈又被称作乳母、奶婆、奶口、乳媪或嬷嬷等。人之初,必须依赖母乳才能生存。女性乳房的原始含义是哺乳,但作为哺乳动物的人类,妇女只有在生育之后才会产乳汁。对于旧时宫廷中的奶妈而言,自己生下的婴儿饿得哇哇直哭,奶水却必须满足皇家子女的需求,这与母性本来就是相违背的,但生活所迫,没有办法。对皇家的妇女来说,雇用奶妈哺育孩子可能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但对许多低下层贫穷的妇女来说,做奶妈似乎是她们天经地义的一种谋生职业。

宫廷中的奶妈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恐怕已不可考。为了加强对太子、世子的教育,在西周时期就建立了乳保教育制度,在后宫挑选女子担任乳母、保母等,以承担保育、教导太子、世子事务的制度。据《礼记·内则》中记载,太子、世子出生后不久,即“异为孺子室于宫中,择于诸母与可者,必求其宽裕、慈惠、温良、恭敬、慎而寡言者,使为子师,其次为慈母,其次为保母,皆居子室。他人无事不往。”子师、慈母、保母合称“三母”,她们分别承担母后的部分职责,其中“师,教以善道者;慈母,审其欲恶者;保母,安其寝处者。”总之,由她们共同负责太子、世子德性的培养与日常起居的料理。除“三母”外,当时的宫廷内还置有乳母,名义上是以乳汁哺育幼小的太子、世子,但实际上由于乳母与幼儿朝夕相伴,无形中其自身的道德、知识等素养对幼小的太子、世子们也具有很大的影响。故当时对乳母的选择也非常慎重,均择于大夫之妾或士之妻中。行于宫廷内的乳保之教,也影响到当时一般大夫的家庭教育,《礼记·内则》中说:“大夫之子有食母。”食母,即是乳母。

此后的封建社会时期,宫廷中大都为婴幼儿雇有乳母。战国时,秦军攻破魏国,魏王全家被诛杀,而只有未满周岁的小公子被奶妈带出宫去,冒着“夷三族”的代价藏匿起来。后来奶妈被人出卖,遭到秦军的捕杀,死在乱箭之下,奶妈在气绝之际还努力用身体挡住利箭,以庇护小公子。奶妈的表现,除了尽其本分外,更是出于一份朴实无私的真爱。魏公子的奶妈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但她的义行不仅救了魏公子的性命,也使她的事迹流芳百世。秦王听了这件事后,用牛、羊、猪三牲祭她以表彰其义行。

奶妈在中国历史上曾有过显赫的地位,特别是皇家的奶妈,一旦其哺育的皇子登基,她便成了极为显耀的人物,往往会有恃无恐,无所不为。汉魏六朝时候的皇室多用奶妈为新生儿哺乳。奶妈的出身,虽有平民良家之例,大多则为仆婢。但也有奶妈因哺乳照护、经年相处而成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