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王立群:刘邦是成功政治
最新热门    
 
王立群解读《美人心计》:帝王专情纯属后人想象

时间:2011-04-23 11:23:55  来源:不详

本文摘自《大河报》2011年4月19日第A33版,作者:张红梅,原题:《王立群解读:帝王专情纯属想象》

《美人心计》4月17日晚在卫视和网络上演大结局,该剧自4月4日播出以来,收视率迅速攀升,观众和网友在追看该剧的同时,也为该剧挑出不少历史硬伤。也有不少网友对照剧情探究历史:历史上汉文帝真的会专宠窦后一人遣散六宫?慎夫人和汉惠帝刘盈、窦后及汉武帝之母王女志之间会有那么多扯不清的关系?近日,正在北京录制《百家讲坛》节目的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这些问题一一作答。

剧情回放

汉文帝专宠窦后遣散六宫

窦漪房原名杜云汐,是吕后派往代国的细作,为隐瞒身份改名换姓。她聪明过人,到代国后却倒向刘恒。已有王后的刘恒给了窦漪房只有两个人的婚礼,并允诺:今生今世只爱窦漪房一人。窦漪房在代国生子刘启、女馆陶,刘恒即位后,窦漪房称窦皇后,子刘启被立太子。由于窦漪房长期对刘恒隐瞒了真实身份,使得刘恒心存芥蒂,转而宠爱慎夫人。后来刘恒与窦后解开心结,刘恒冷落慎夫人,慎夫人为争宠频频对窦后下手,并使窦后的亲信雪鸢吞金而死,窦后终于不再仁慈,硬起手腕对付慎夫人,并答应在慎夫人死后善待其子刘武。之后,文帝刘恒与窦后感情笃深,文帝甚至下令:遣散六宫,专宠窦后一人。

另一位“情有独钟”的皇帝是汉景帝刘启,他和王女志幼年相遇,几经周折后王女志入宫,最后也受到帝王专宠,刘启废栗姬之子传位于王女志之子刘彻。

专家解读

窦漪房确是吕后的宫女但并非细作

窦漪房真的是吕后的细作?历史的真实究竟是怎样的?

王立群教授说:“窦漪房确是一个幸运的女人!她原是吕后侍女,后来,吕后将宫中的宫女分赐给诸王,每人五位宫女,史书中并无吕后派出细作的记载,吕后此举只是为了和诸王笼络感情。窦漪房恰好在分遣给诸王的宫女名单之中,但是,窦漪房是清河(今河北南部清河县)人,清河属于赵国,因此,窦漪房就托人请求主管此事的宦官,分派宫女时将她分到离她家较近的赵国去。但是,主管此事的宦官把窦漪房的嘱托给忘了(可能是没送礼),结果窦漪房就被分到代国去了。”

刘武为窦后所生,并非慎夫人所生

王教授说:“临行之时,窦漪房哭哭啼啼,不愿意去;但是,这些都是徒劳的,窦漪房最终被强行送到了代国。到了代国后,一块儿去的五位宫女中只有窦漪房受到代王刘恒的宠爱,生了一个女儿刘嫖,两个儿子刘启、刘武。代王刘恒原有一位王后,而且生了四个儿子(《史记·外戚世家》说生四男,《史记·孝景本纪》说是生三男)。但是,非常不幸的是代王还未称帝,代王的王后就病死了。代王刘恒被拥立为皇帝之后,这位已故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也先后病死(简直不可思议)。此时,只有窦漪房的儿子刘启最长,因此,刘启被立为太子,窦漪房也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