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钩沉:为何蜀汉后主刘禅
公元304年 成都王司马颖
揭开中国历史上建都南京
张献忠屠川真相:把成都
成都麻纸:唐代朝廷专用
成都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
《怀成都十韵诗》卷(南
出逃之前 蒋介石曾想烧
民国时期成都清晰老照片
回眸:1919年成都的商学
最新热门    
 
清成都“副市长”为何从被同僚冷落到门庭若市?

时间:2011-05-14 10:25:2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当时众官还未散去,见到我与总督这般亲密,都感到震惊。我饮到三更回来,知府、知县还在衙门中等我。我一回来,他们便拉着我的手,问总督有什么指示。从此,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的官员每次见了我,都是逢迎欢笑,争着与我套近乎。而我勒三爷还是当初的勒三爷,官场炎凉之态,言之可叹!

本文摘自:《官规则》,作者:晨未,出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过富能升官,就在于他有师门这一关系。这是一种官场上的威力很大的隐形权力,所以历来为官场小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所倚重。

过富倚师门升官不只是小说中的事,现实官场像这样以师门朋友关系起大作用的,比比皆是。乾隆[注: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时生于雍亲王府,为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第四子,母为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嘉庆[注: 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清朝第七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五位皇帝,年号“嘉庆”。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十月初六日生于圆明园,为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第十五子,母为孝仪纯皇后魏佳氏。]朝封疆大吏[注: 封疆大吏是指明代的都指挥使、布政使、按察使与清代的总督、巡抚。-fengjiangdali]勒保的一段自述可以说明。

勒保说:我刚刚到成都府当通判时,因为不讨上司喜欢,时常遭到呵责,同僚们见风使舵,都对我爱理不理。每次到上级衙门排班参见、禀报公事时,竟也无人理睬。所以一直非常郁闷,只是家里穷,不敢挂冠而去,只能忍气吞声。

有一年,听说某人要来四川当总督了,此人正是我十年前的故交,因此心中窃喜,又不敢告人。总督将至,我先到郊外迎接,但总督没有见我,有点失望。总督到了成都城外,我去拜见,又被挡了驾,更失望了。到了行辕(总督衙门),大小各官,纷纷晋谒,都得到接待,唯独没有接见我。我的名帖已递上去了,所以又不敢径自离去,天气又热,直等得汗流浃背,心中忿恨欲死。

正踌躇间,忽然听到传呼:“请勒三爷。”不称官名[注: 古代官职的情况,涉及官署名、官名、官员的职掌等方面。各朝代的情况,也不尽相同。-guanming]而称行辈,是朋友圈子内的称呼。所以这声称呼,让我恍如羁囚忽闻恩赦,立即整理好衣冠,疾趋而入。

却见总督不戴官帽,立于檐下,指着我笑骂:“你太无耻,这个样子来见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