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古代道士们为何信“
盘点中国古代十大男宠:
古代认为性为不洁之事:
中国古代没有“科学” 
纪晓岚与和珅实为忘年交
1170年就有“癌”:中国
古代就兴用艺术品行贿:
揭秘《肉蒲团》作者:实
明代官场马屁精解缙是如
揭秘中国古代的四大笑星
最新热门    
 
古代官场上的“天人大战”:救一县百姓反要治罪

时间:2011-06-21 12:06: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恰在此时,县令殷子良到州政府去公干,离开了武陟。好,长官[注: 1.上级官员﹔上司。2.众官之长。多指级别较高的官吏。3.唐宋时多指县令。4.官吏的泛称。-zhangguan]不在,员半千立刻动手,开仓放粮,饥民获得救助自不在话下。但是,这官场的后果可不好玩。县令大光其火是可想而知的,而且告到了怀州刺史[注: 刺史,官名。汉武帝废除了沿秦而置的监御史制度,将全国划分为十三州(又称部),各州任免刺史一人。此时的刺史为监察官,受御史中丞管辖,以六条诏书监察本州郡县官,秩八百石,较太守的秩比二千石为低。]郭齐宗那里,刺史很果断,立刻扣押员半千,启动司法程序调查,准备治罪。

本文来源:《人民论坛》2011年第12期,作者:孟宪实 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题:《官场上的“天人大战”》

政府是由官员构成的,官员们可以分作两类,不顾百姓死活甚至坑民害民者是一类,他们是隐藏在政府内部的敌人。心中只有长官而没有百姓,这样的“人”只配做官不配做人

人在官场,很难不顺应官场规则,否则很容易遭受淘汰。凡人都会有良心,或来自家庭熏陶,或来自读书教育。即使人在官场,也时刻受到良心的监督。人生总会有几个特殊时刻,在良心和规则之间煎熬。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做天人大战,其中的天是天地良心,人是官场规则和个人利益。

唐高宗[注: 唐高宗,李治(628年—683年),字为善,唐太宗李世民九子,其母为长孙皇后。贞观五年(631年)封为晋王,为嫡三子,后因其唐太宗嫡长子太子李承乾与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继被废,他才于贞观十七年立为太子。]时,在武陟县发生的一个故事,再次证明古今同理。

河南武陟县,隶属焦作市。唐时,武陟也是一个县,隶属怀州。而怀州,有时属于河北道,有时属于都畿道[注: 所处地势 唐有都畿道,治洛阳,辖伏牛山以北、中条以北, 地理位置 崤山、熊耳山以东,中牟、叶县等地以西之地。-doujidao]。连续几年的天不作美,武陟县发生了旱灾,并引发饥荒。县政府是有粮仓的,要不要给饥民发放粮食,县政府的官员之间观点不一致。县尉员半千积极劝进,希望政府放粮。而县令殷子良坚决不同意。县令是长官,县尉是属下。看见饥民受苦受难,员半千虽然同情又能怎样,天人大战无论如何激烈,他没有权力,只能束手无策。

恰在此时,县令殷子良到州政府去公干,离开了武陟。好,长官不在,员半千立刻动手,开仓放粮,饥民获得救助自不在话下。但是,这官场的后果可不好玩。县令大光其火是可想而知的,而且告到了怀州刺史郭齐宗那里,刺史很果断,立刻扣押员半千,启动司法程序调查,准备治罪。

顺从上级是不会出错的,古今官场,这是不变的道理。没有任何上级鼓励下属违背自己的意志。即使按照长官意志犯错也没有关系[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