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史海钩沉:戏曲界“梨园
钩沉:为何蜀汉后主刘禅
史海钩沉:明清两朝海上
史海钩沉:秦始皇在生命
史海探秘:为何“射艺”
史海钩沉:“买身契”救
史海钩沉:李世民为何向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到
湮没史海的中美合作所雄
史海回眸:周恩来批示保
最新热门    
 
史海钩沉:古代罗马军团真与汉朝军队战斗过吗?

时间:2011-07-18 10:11:1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如果汉与罗马两大帝国[注: 大帝国(だいていこく),是一款由日本游戏社ALICE SOFT(チャンピオンソフト)开发的战略成人向游戏,类型为太空地域压制。]、两支强军曾经面对面地对阵作战,那将是个足以让人遐想联翩的故事,但是毕竟没有证据表明这件事确实发生过。

本文摘自《古代中国与世界的互动》  作者:徐波  出版:黄山书社

近几年来,一些媒体和学者反复地炒作这样一个所谓“历史真相”:在中国甘肃省永昌县境内有一座罗马城,是汉朝军队俘获的罗马战俘在此建立的,现在这个地方还有许多具有古罗马体貌特征的当地居民,就是那些战俘与当地人通婚的后裔。这个故事太引人入胜了,引发的炒作调门一次比一次高,最早说是“永昌境内有一座罗马战俘城”,后来变成了“一支罗马军队在中国境内消失”,最后变成“中国境内驻扎过一支罗马军团”。

其实,这只是在炒一位外国学者的冷饭。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汉学家德效骞教授8就提出永昌境内有罗马城这一学术命题的。

汉朝确实曾在永昌境内设立过一个古城,叫犁鞬城,此事史籍有载,并且早已被德效骞教授和中国学者确认。但是却没有理由据此说是汉朝军队与罗马军队打过仗,其后把战俘安置[注: 安插-语出: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ancha]在这里。

炒作这一话题的学者所依据的是《汉书》中记载的一个事件。

汉元帝[注: 汉元帝,刘奭,黄龙元年(前49年)嗣位,在位十七年,庙号高宗。-hanyuandi]建昭三年(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36年),在中亚地区的一支匈奴人[注: 东汉初,公元48年,匈奴分裂为两部,呼韩邪单于的孙子日逐王比,率4万多人南下投汉,称为南匈奴,被安置在河套地区,后来被同化吸收;留居漠北的部分称为北匈奴,]的首领郅支单于,趁汉朝无暇西顾,在当地作乱,挑战汉朝政权在这里的统治。汉朝西域都护[注: 西域都护 中国汉代西域最高军政长官。西汉时,都护为加于其他官号上的职称,多以骑都尉领其职,秩比二千石;东汉时为单任官职。]骑都尉[注: 官名。汉武帝始置。两汉均置,属光禄勋,秩比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