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神医华佗在历史上并不存
司马氏为何能统一中国:
开创了中国历史五项之“
古代中国最有利的投资:
潘金莲实乃历史上一大冤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七
明朝末世奇景:1644年中
揭秘:中国古代道家提倡
中国古代史上哪位皇帝连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与皇
最新热门    
 
中国史上绝版帝国:上至宰相下至县令全是太监

时间:2011-10-25 12:10:3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曾经存在过一个绝版的帝国,它的统治集团中除了皇帝,其他所有的管理者上至宰相,下至县令,全部是太监。出现这种现象并非是皇帝极其宠信太监,而是因为这个国家有项基本国策:凡是考上进士的人就要先阉割,再委任官[注: 官职名称    官类名。民国普通文官(与高等文官相对),由所属长官委用。 具体说明 各部的科员、县的科长、司法机关的书记官等,一般均系委任官。]职。

本文摘自:《民间故事选刊·秘闻》2009年第1期,作者:佚名,原题:《绝版帝国:所有官员全是太监》

中国历史上曾经存在过一个绝版的帝国,它的统治集团中除了皇帝,其他所有的管理者上至宰相,下至县令,全部是太监。出现这种现象并非是皇帝极其宠信太监,而是因为这个国家有项基本国策:凡是考上进士的人就要先阉割,再委任官职。为了推行这项国策,当政者还给对专门阉人的技术员进行编制。这个奇怪的帝国名字就式五代时十国之一的南汉。

南汉最初称大越国,为唐朝末年的地方军阀刘隐、刘岩所建,都城在广州番禺(今广东广州),称兴王府。南汉最强大的时候疆域有六十州,大概包括今天广东、广西两省及云南的一部分。历经五代皇帝,前后共计六十七年。刘隐原籍上蔡(今属河南),一云彭城(今江苏徐州)人,迁居泉州。父刘谦,唐末为封州(今广西梧州东南)刺史,拥有上万人的军队和成百的战舰。乾宁元年(894)刘谦卒,不久,刘隐继任封州刺史。公元905年,唐任刘隐为清海军(岭南东道)节度使[注: 官名。唐初沿北周及隋朝旧制,重要地区置总管统兵,旋改称都督,惟朔方仍称总管,边州别置经略使,有屯田州置营田使。唐代开始设立的地方军政长官。]。后梁开平元年(907)朱温封刘隐为大彭郡王;三年,改封南平王;四年,又进封南海王。

唐朝末年,许多士人南下岭南,有的是为了避战乱,有的是被流放岭南的名臣后裔,还有因战乱阻隔不得北返的任满地方官。刘隐收用这三类士人为辅佐。他遣其弟刘岩率兵平定岭南东西两道诸割据势力,控制了岭南;西与楚争容桂之地,攻占了容、邕两管(今广西西部、南部及广东部分地区)。乾化元年(911)刘隐病逝。刘岩继立,先后改名为陟、龚、□。后梁贞明三年(917)刘岩称帝于番禺,国号大越,次年改为汉,史称南汉。刘岩有乾亨、白龙、大有三个年号。

建国初期,刘岩尚能兢兢业业治理国家。就拿都城兴王府来说,基本是仿照唐代长安,但与长安又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商业区“市”和住宅区“坊”没有严格地分开,广州自此真正具备了都城特点,城市布局合理,区域分工非常明确,在广州城建史上写下了重要一页。兴王府西部市区居民稠密,万商云集,宝货充盈,十分热闹。这一带人工河交错,风景优美,富豪们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