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来仲父知多少(图)
图文古来征战几人回 世
最新热门    
 
古来难保是晚节:白居易为寻求新奇10年换3批家姬

时间:2011-10-28 19:35:5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更有一些官员,为官的大多时间都享有良好的声誉,但到晚年却由于生活作风问题为世人诟病。著名诗人白居易官运亨通,一直升到了刑部尚书、太子少傅[注: 简介 官名。与太子少师、少保合称主子三少或东宫三少。详见“太子太傅”、“太子少师”。 详情 商、周两代已有太子太傅及少傅,作为太子的师傅。]的高位。可惜的是,他却暴露出道德品质方面的缺点。据记载,白居易在晚年曾蓄养了大量家姬,并为了寻求新奇,在10年内就更换了3批。作为大诗人,他的地位无可动摇,但他的晚节却在后世遭到了极大非议。

文章摘自《追寻历史的真相》 中国散文学会编选 张秀枫主编 原题为《河南文艺出版社》

公元前208年7月,秦国的丞相李斯与他的儿子被押往咸阳的街市处斩。临刑前,这位曾显赫多年的丞相,回头对儿子伤感地说:“我想和你再牵着黄狗,一同出上蔡的东门去打猎追逐狡兔,又怎能办得到呢!”接着父子二人相对痛哭。李斯为自己当初所犯下的政治错误深深懊悔,如果不是他的晚节不保,哪能落得满门抄斩呢?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外出巡游时,突然得病死去。这时,随行的丞相李斯被中车府令赵高拉入了政治漩涡。在赵高的极力诱惑下,也由于贪恋权势,李斯竟参与策划了一起宫廷政治阴谋。他们对外封锁秦始皇的死讯,假传圣旨,逼公子扶苏自尽,立昏庸的胡亥为秦二世。

然而仅过了两年,羽翼丰满的赵高就鼓动秦二世将李斯治罪,下令将他腰斩于咸阳,并“夷三族”。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曾评价说,李斯能辅佐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并位居三公之职,但晚年却阿谀奉承,随意附和,听信赵高的邪说,废掉嫡子扶苏而立庶子胡亥,真是太愚蠢了。

还有一些官员,虽然政治上没有犯什么大错,却因对钱财的贪婪而导致晚节不保。明代嘉靖年间,内阁首辅(即宰相)徐阶曾对国家的安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整顿吏治,招纳贤良,使海瑞、戚继光、张居正[注: 张居正(1525年-1582年),字叔大,号太岳,中国湖广江陵(今属湖北)人,又称张江陵。明代政治家、改革家。-zhangjuzheng]等官员得到重用,一时成为众望所归的名相。然而,当徐阶在朝中执政时,他的子弟们倚仗其权势在家乡华亭横行不法。据说徐家在苏淞一带竟侵占田地24万余亩,引起了巨大的民愤。在朝廷舆论的压力下,徐阶被迫提前退休。

1559年,吴中一带发生饥荒,著名的清官海瑞受命前来赈济灾民。海瑞首先来到当地首富徐阶家,希望他配合朝廷,退还百姓的田地,并遣散一部分家奴。然而,贪财的徐阶却消极抵制,还悄悄向朝中党羽写信,唆使他们弹劾海瑞,结果造成海瑞被罢官。

徐阶的所作所为,不但在老百姓中引起了公愤,也被他的政敌抓住了把柄。不久,在新任首辅高拱的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