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谁是古今中外唯一被传说
古今中外十大好色文人:
何昌期:战安禄山勇冠三
一段中外交往史:苏禄国
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
看当年的中外媒体如何报
流落缅甸60多年 九名中
流落缅甸60余载 16名中
“文革”首次转播中外体
百年来中外历史上著名的
最新热门    
 
驰名中外的“双截棍”是由哪位皇帝发明的?

时间:2011-11-24 11:41:5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据传说,千百年来一直广泛流传于我国北方被称为中国武术界六大名拳之一的“太祖长拳”就是赵匡胤[注: 宋太祖-宋太祖赵匡胤(927年-976年11月14日),中国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太祖,汉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军人家庭,高祖赵朓,祖父赵敬,赵弘殷次子。]当年独创的,此外,武术中的“大小盘龙棍”,也就是“双截棍”,据说也是赵匡胤发明的。所以,若论武功,赵匡胤绝对是中国皇帝中的冠军,即使是后来的成吉思汗[注: 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庙号元太祖,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蒙古族。]与忽必烈[注: 忽必烈即元世祖,又称薛禅汗。元朝创建者,军事家、政治家。蒙古族,孛儿只斤氏。成吉思汗孙、拖雷第四子。蒙哥汗弟。1260~1294年在位。]这些马背上的皇帝,倘若单打独斗起来,也绝对不是他的对手。

本文摘自:《读不懂的两宋》,作者:丁守卫,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

后唐天成二年(公元927年)二月十六日,赵匡胤出生在河南洛阳夹马营。据说,他出生时身上有一股异香,三日不散。因而,他从小就有一个好听的乳名,叫作“香孩儿”。很有可能,这是在赵匡胤当了皇帝之后,其本人或是一些拍马溜须之徒的蓄意杜撰,意在证明他乃天命所归的真龙天子,生有异征,不同凡人。实际上,赵匡胤能当上皇帝,虽然有一些天命即运气的成分,然而更多的似乎还应归因于他的精明与能干。

从史书上看,赵匡胤出身于一个普通人家,几乎没有任何背景。他的父亲赵弘殷虽说曾是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代王朝的禁军将领,但却是一个没有多大长进的下级军官。赵匡胤出生时,家道中落,十分艰难。所以,赵匡胤日后的出人头地完全是靠他个人打拼得来的。或者,换句文绉绉的话说,他的奋斗史完全是由他自己一个人去书写的。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千多年,但在今天,读赵匡胤的个人奋斗史或者叫发迹史,仍然觉得很有意思。就像梁羽生和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一样,应该说,早年的赵匡胤的经历也很有传奇色彩,或者,用《水浒传》里的话说,年轻时的赵匡胤“风风火火闯九州”,“端的是一条好汉”。

据史料记载,由于生于“五代十国[注: 五代十国(907年-979年,若定义为唐亡至宋兴之间的时期则是907年-960年),简称五代,是唐末年至宋初的一段分裂割据时期。]”这样一个乱世年间,更由于受家庭的熏陶,赵匡胤从小便喜欢舞枪弄棒,练就一身好武艺。据传说,千百年来一直广泛流传于我国北方被称为中国武术界六大名拳之一的“太祖长拳”就是赵匡胤当年独创的,此外,武术中的“大小盘龙棍”,也就是“双截棍”,据说也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