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曹操十分好色 所建铜雀
钩沉:曹操童年时曾伙同
中国古代哪位“皇帝”盗
教授给三国军事家打分 
步步惊心:为何曹操家中
枭雄曹操也经常流泪:到
周瑜赤壁之战大败曹操为
曹操为何没能一统天下:
揭秘三国时代最成功的人
东汉末代皇帝为何能在曹
最新热门    
 
曹操与诸葛亮的别样交情:曾经送他“口香糖”

时间:2011-12-16 10:26:0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鸡舌香是什么?上网搜,发现是一种香料,可含在嘴里,古代臣子给皇帝口头报告时,为了不让口臭熏着皇帝,嘴巴里就含着这个,让口气芬芳,也就是口香糖吗?正这么想,却发现已有网友写道:“曹操给诸葛亮送口香糖。”我有点沮丧,原来不是我的创意,但实在又舍不得“口香糖”的说法,于是另辟蹊径,从整个三国的人事角度说“口香糖”事件。出于尊重版权,故在此说明。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1年12月14日B7版 作者:刘黎平  原题为:曹操为何送诸葛亮口香糖

史上最微妙的是什么?是人事。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一些王朝集团斗来斗去,最后的战斗成果,都体现在人事上。人事又体现在关系上,要做人事,要从关系上做文章。关系此物,千奇百怪,无所不有,甚至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曹操和诸葛亮什么关系?当然是汉贼不两立的关系,可是,最近翻阅《全三国文》中的曹操全集时,却发现一条微妙的文件,是曹操写给诸葛亮的便条:“今奉鸡舌香五斤,以表微意。”曹贼给诸葛丞相送古代的口香糖,这表的是哪门子意?这意思有多微妙?透露了三国时代[注: 简介 三国时期是一个混乱和割据的时期,形成了以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局面。也是从汉代四百年太平时期到四百年混乱的过渡时代,也可说是魏晋南北朝大纷乱的开端。]怎样的人事玄机?

曹操问候诸葛亮:对立的关系中也有微妙的交情

为了给大家写点新鲜的三国玩意,我经常翻阅三国史料到深夜,连边角料也不放过,前几天翻阅到《全三国文》的第三卷,也就是曹操同志文集的第三卷时,一张便条却如焦雷般把我雷住了。便条名为《与诸葛亮书》,内容如右:“今奉鸡舌香五斤,以表微意。”就是说送给您五斤鸡舌香,表示我老曹的问候。

鸡舌香是什么?上网搜,发现是一种香料,可含在嘴里,古代臣子给皇帝口头报告时,为了不让口臭熏着皇帝,嘴巴里就含着这个,让口气芬芳,也就是口香糖吗?正这么想,却发现已有网友写道:“曹操给诸葛亮送口香糖。”我有点沮丧,原来不是我的创意,但实在又舍不得“口香糖”的说法,于是另辟蹊径,从整个三国的人事角度说“口香糖”事件。出于尊重版权,故在此说明。

英雄要学会翻脸

这口香糖什么时候送的,出于什么意图送的,已没有任何资料可用来做解释,但这张真实存在的便条,透露了三国时代真实的人事信息:三家公司之间,可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紧张,过年过节,曹董事长给另一家公司的经理人诸葛亮送张贺卡,顺便给个手信——一盒口香糖,无足怪也,礼节而已。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