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郑成功为何在日本也被尊
“被成功毁灭的人”:朱
揭秘三国时代最成功的人
唐代名臣魏征的“成功学
明末清军为何轻易攻占广
郑成功之子郑经背叛国家
王立群:刘邦是成功政治
郑成功暴亡之谜:被儿子
郑成功的“皇”粱梦:想
解析“一代天骄”成吉思
最新热门    
 
郑成功的神秘死因:父亲降清儿子乱伦被气死?

时间:2012-3-1 9:38:3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他的死因有多种说法,最可信也是最笼统的说法是:郑成功[注: 郑成功(1624年-1662年),汉族,明末清初军事家,民族英雄。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俨,号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人。]在短短的3个月之内经历了许多让其气塞胸膛、怒不可遏的大事:供奉的旗号和精神支柱——南明永历帝在云南被吴三桂[注: 吴三桂(1612年-1678年10月2日)),字月所,明朝辽东人,吴周王朝建立者吴周太祖。祖籍江南高邮(今江苏高邮)[1],锦州总兵吴襄之子。]杀害;降清的父亲、叔叔及几位弟弟等族人被清廷斩杀,祖坟被掘;郑经无行,众将抗命……这些负面因素引爆他易怒的个性,加重了他因水土不服所致的病情,最终急怒攻心,含恨而逝。

本文摘自《台湾台湾》  作者:赵国明   原题为:九州出版社出版

郑成功,名森,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人。1624年8月27日生于日本长崎县。当年9月,荷兰人占领台南。历史常常有惊人的巧合,1662年荷兰被郑打败,三个月后郑成功病逝。荷兰人占领台湾38年,郑成功从出生到去世也是38岁。

郑森6岁回国,20岁时入南京国子监太学,师事名儒钱谦益。1645年6月,清军攻克南京,南明弘光政权覆灭,唐王朱聿键[注: 朱聿键(1602——1646) 安徽凤阳人。唐定王朱柽八世孙。崇祯五年1632袭封唐王。明末农民大起义爆发后,他向朝廷要求借兵3000前去参与镇压,朝廷怕藩王趁机叛乱而予拒绝。]在福州被郑芝龙[注: 郑芝龙(1604-1662),又名郑一官,号飞黄,祖籍固始县(今河南省潢州县),福建泉州府南安石井乡人,明末清初最大的海商兼军事集团首领,先后归附明清两朝为官。]等拥立为帝,建号隆武。隆武帝看重郑森,遂赐他与国同姓,易名“成功”。

1646年8月,清军进攻福建,隆武帝罹难。10月中旬郑芝龙降清,郑成功力劝未果,愤然断绝父子关系:“今吾父不听儿言,倘有不测之祸,儿只有缟素而已。”

那份决绝与愤怒,只有内心坚如磐石的人才会说得出口。在大义和孝心面前,他选择了大义;在苟活与赴死的交叉路口,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赴死。对亲情的失望,更拨旺了他的斗志,更坚定了他对舍生取义的坚持。

这以后清军进袭安平,据说郑成功之母不堪被辱自杀身亡,郑成功发誓与清政府誓不两立。于是,率领部下先在广东南沃岛起兵,并坚毅执著领导着东南沿海的抗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