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清代“限娱令”:哪些“
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每
揭秘元朝宫廷双修:与女
北京话历史:清代中叶形
李白被唐玄宗炒鱿鱼原因
忽必烈皇后在宫廷搞大生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
清代怪事:道台与总督二
清代学者为男子“好色”
清代官场潜规则:让杀人
最新热门    
 
清代宫廷爱吃人乳 精选一百二十名奶妈供奶水

时间:2012-3-3 12:08:5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喜爱人乳,亲王和贵族之家也好人乳。清末之时,备受西太后摧残的光绪皇帝,生命危在旦夕,御医给他开的救命良方,就是人乳炖温。温,是多年生水草,属于藻类,全草可以入药。医生叮嘱皇帝,要在午后三四点时进服,效果才好。

本文摘自《书报文摘》2005年第20期  作者:佚名  原题为:宫廷奶妈秘闻

灯市口西街附近过去有个奶子府街。清宫规定,每个季节,精选奶口四十人,在内廷之中,辟专室养护。再选八十人,入宫中服务,由内府专门供应饮食,每季更换一批。

宫廷奶妈主要来自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郊区

清宫供应后妃们食用的人乳,主要来自于北京郊区县。清宫选择奶口,十分严格:京郊两县、各大衙门,广泛寻找丈夫健在的端庄良家妇女,身体健康,年龄在十五岁以上,二十岁以下,还要子女健在;必须是生下第三胎之后三个月左右,无异疾的女子。

大兴、宛平两县和五城兵马司[注: 兵马司,官署名,中国古代朝廷的军事机构之一,是专理京城捕盗及斗殴等事。始建于元代。至元九年改千户所为大都路兵马司,明沿设五城兵马司。]等衙门选送奶口二十人备选,每季选送,由内府确定的接生婆检验,确实没有疾病,健康状况良好,才选送入宫。

宫廷贵族用人乳滋补

清代皇帝喜爱人乳,亲王和贵族之家也好人乳。清末之时,备受西太后摧残的光绪皇帝,生命危在旦夕,御医给他开的救命良方,就是人乳炖温。

温,是多年生水草,属于藻类,全草可以入药。医生叮嘱皇帝,要在午后三四点时进服,效果才好。

慈禧奶妈入选标准:美貌、丰满、健康

有记载说,从光绪七年到十五年,选进宫中的奶口有五人,她们用健康的奶水,滋养着四十七岁到五十多岁之间的慈禧。慈禧对于奶妈的要求十分苛刻,在选择上不容有半点差错:

一、要选自满族,是真正的旗丁之妻。

二、要详细查看产妇的新生孩子,并送交敬事房[注: 简介清代紫禁城里有个机构,叫做敬事房。敬事房隶属内务府,其最重要的职责乃是管房事,所谓“专司皇帝交媾之事者也”。  皇帝与后、妃的房事都归敬事房太监管理、记录。]查验。

三、由年纪大的女佣仔细检查奶口,首先要选奶水充足的入宫再行验选。

四、入选之奶口,选择体形良好、相貌端庄、身体干净、奶水充盈之人。

五、年龄在十五至二十岁之间,特别好的可以在三十岁左右。(摘自《北京青年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