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教授给三国军事家打分 
李白是韩国后代?韩国教
复旦教授最新研究:日本
“清华简”将揭千古谜团
清华考题:如果孔子老子
复旦大学教授:需征集数
日美教授对谈:中美日半
李鸿章洋后裔雷蒙教授合
文革前夕清华附中:空前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
最新热门    
 
清华教授钱逊:历史上士人的文化担当

时间:2012-3-8 12:22:0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历史上,中国士人有着传承和弘扬文化的高度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素以“传承文化”、“教化民众”为己任,认为士人修己和教化之好坏,关系天下兴亡。

本文摘自:《北京日报》2012年2月6日第20版,作者:钱逊,原题:《历史上士人的文化担当》

历史上,中国士人有着传承和弘扬文化的高度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素以“传承文化”、“教化民众”为己任,认为士人修己和教化之好坏,关系天下兴亡。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的士人有着浓厚的“文化自觉”的意识。

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儒家创始人孔子身处礼崩乐坏的乱世,一生为弘道救世奔走。他收徒办学,传授文化。有人问他为何不去从政?他答:以孝悌教人,用于政事,就是从政。有隐者劝他退隐,他说:“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即是说如果天下有道,我也不会这样奔走。他遭匡人围困时说:如果天意要消灭这文化,我也无法得知它;如果天意不想消灭这文化,匡人也无法阻止我传播它。他以弘道为救世的根本途径;以弘道救世为自己的责任。弘道救世是孔子一生的追求,他也这样要求弟子,要求士“志于道”,“仁以为己任,死而后已”。从这里,开始了中国士人以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的传统。

在以后儒学的发展中,对文化使命的担当,成为儒者、士人的主要特质。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集中体现了儒者士人的胸怀和抱负,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明末清初,在世风衰败、政权易主的环境下,顾炎武[注: 中国明末清初学者和地理学家。平生学风严谨,学识渊博,著作甚多;在地理学、历史学、哲学、经学、音韵学等各方面都有重要成就。]提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突出显示了士人在衰世之中的一种文化担当精神。他说:“有亡国,有亡天下……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兽相食,谓之亡天下……知保天下,然后知保其国。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顾炎武:《日知录》)这里,他把“亡国”和“亡天下”加以区别,即是说改朝换代是亡国,道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