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山东诸城发现世界规模最
山东也现曹操埋身地? 距
山东陈庄遗址考古成果罕
山东潍坊市发现大规模东
军阀张宗昌在山东:吃喝
晚清珍稀报种《山东官报
在山东青岛大学的闻一多
顾维钧巴黎和会上:山东
战略决战自济南揭幕 山
战火中的红色恋人 山东
最新热门    
 
隋末山东豪杰为何甘愿受李世民领导:谣言的功劳

时间:2012-3-23 11:57:0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李氏将兴”虽在关陇集团[注:   关陇和河东等地豪强地主的力量,在东、西魏的争夺战中,这些豪强地主都归附了宇文泰。为了把北方六镇武将和关陇豪族的力量统一起来,]内部提出,但也与黎阳山东豪杰有间接联系。这一系统山东豪杰从杨玄感起,就与关陇贵族建立了联盟,他们臣服于李密、李世民[注: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今邢台市隆尧县),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是形势使然。李世民将这一联盟中关陇贵族提到为主地位,使山东豪杰为用,开创了唐代历史的新局面。

本文摘自《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4期,作者:李锦绣,原题:《论“李氏将兴”——隋末唐初山东豪杰研究之一》

提要:本文在陈寅恪先生《论隋末唐初所谓“山东豪杰”》一文论述的基础上,对“山东豪杰”之说提出补充,指出隋末唐初山东豪杰分黎阳、瓦岗寨及豆子卤亢、高鸡泊两大集团,他们在政治上取向各异,其间的消长直接影响了武德贞观政治。“李氏将兴”虽在关陇集团内部提出,但也与黎阳山东豪杰有间接联系。这一系统山东豪杰从杨玄感起,就与关陇贵族建立了联盟,他们臣服于李密、李世民,是形势使然。李世民将这一联盟中关陇贵族提到为主地位,使山东豪杰为用,开创了唐代历史的新局面。

关键词:山东豪杰 关陇集团 李氏

隋末唐初,神州版荡,逐鹿群雄各树旗帜,称王号帝,但假天命而号令天下者只有李、刘二氏。“李氏将兴”与“刘氏主吉”,不但代表了关陇与山东两种势力,而且也反映了两种种族文化。“李氏将兴”,最终导致了唐帝登九五,君临天下;“刘氏主吉”在刘黑闼平定后,对唐代政治文化仍有影响,直到安史乱后。本文试从这一角度,探讨武德年间河北山东之乱,探讨山东豪杰与武德、贞观政治的关系,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一、 李氏将兴

隋末,杨氏将灭、李氏将兴的谶语广为流传,李密、李渊、李轨均先后以之号令天下。《资治通鉴》卷一八三炀帝大业十二年(616)条略云:

李密自雍州(邱)亡命,往来诸帅间,说以取天下之策,始皆不信。久之,稍以为然,相谓曰“斯人公卿子弟,志气若是。今人人皆云杨氏将灭,李氏将兴。吾闻王者不死,斯人再三获济,岂非其人乎!”由是渐敬密……会有李玄英者,自东都逃来,经历诸贼,求访李密,云“斯人当代隋家。”人问其故,玄英言:“比来民间谣歌,有《桃李章》曰:‘桃李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