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朝历史上的四个别样公
北宋灭亡时第一个被金人
康熙皇帝另一面:火烧公
山阴公主为何成中国历史
孔雀公主与傣族王子
野史:武则天外甥与外婆
明亡时崇祯手刃嫔妃公主
龙公主戏神珠
盛唐女装暴露无限制?公
崇祯自杀前大开杀戒:贵
最新热门    
 
山阴公主抗议性权力不公 凭啥我只有一个丈夫

时间:2012-4-1 11:58:4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妾与陛下,虽男女有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唯驸马一人,事不均平,一何至此(《宋书》)!”她质问皇帝刘子业[注: 刘子业,(449年-465年),宋前废帝,中国南北朝时期宋朝的第六位皇帝。小字法师,宋孝武帝刘骏长子。464年即位,年号“永光”、“景和”。],为什么你拥有嫔妃万人,而我却只有一个丈夫,世界上竟有如此不平等的事情!

本文摘自《那些爱与哀愁》,作者:阿零,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

人们大多认为武则天[注: 武则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汉族。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民间起义,曾出现一个女皇帝陈硕真),]时代是古代中国女权兴起的时期,其实早在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时期,已有一位女性对“男女不平等”提出了质疑,并且争取到了一次实践平等的机会。她就是刘宋王朝的山阴公主,名楚玉,相貌美丽。山阴公主的父亲是南宋孝武帝[注: 生平简介 宋孝武帝(430-464)即刘骏。小字道民。宋文帝第三子,庙号世祖。 主要经历 初立为武陵王,元嘉末,为江州刺史,刘劭弑宋文帝,与荆州刺史刘义宣、雍州刺史臧质举兵进讨,自即帝位。]刘骏,16岁时,她的弟弟刘子业继承了皇位。据传,这姐弟俩有不同寻常的乱伦关系,这在各朝各代荒淫无度的后宫中,也不算新鲜。

惊世骇俗的是,她除了有一位驸马外,居然还名正言顺地拥有30位性伴侣。这30个男人被称为面首,因为这些男人个个都相貌英俊,头发乌黑浓密(后来,面首成了男宠、男妾的代名词)。她第一次拥有了和男人平等的性权利,比起古代最著名的女权主义者武则天来,可算是先行者了。

虽然山阴公主的夫君何戢也是一位美男子,但是她却并不满足。山阴公主的平等意识,来自和刘子业在性权力上的对比。“妾与陛下,虽男女有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唯驸马一人,事不均平,一何至此(《宋书》)!”她质问皇帝刘子业,为什么你拥有嫔妃万人,而我却只有一个丈夫,世界上竟有如此不平等的事情!当世世代代的中国女性都在恪守妇德妇行时,山阴公主的质问无疑像是划破黑色天空的一道闪电,虽然稍纵即逝,但却是惊天动地。

千百年来,皇帝有后宫嫔妃成千上万,普通男子也都可三妻四妾,但从一而终却一直是女人的戒律。性权力的不平等,无疑是男女不平等的重要体现之一。山阴公主首先对性权力的不平等提出了抗议。虽然,在荒淫的宫闱之中,偷偷摸摸寻欢的女人也非少数,但是敢于把这个问题摆在桌面上,光明正大来谈的,恐怕就前无古人了。

刘子业听了山阴公主这番话后,竟破天荒地颔首称是,立马精选了30位英俊少年,送给了她。而刘楚玉则爽快地笑纳了。即使在频出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