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唐太宗如何三次拒
明宣宗 朱瞻基 (宣德 1
宣宗旻宁
最新热门    
 
唐宣宗如何爱女人:我会想念她 不如赐她毒酒一杯

时间:2012-4-9 11:59:3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唐宣宗说:“昔日唐玄宗有一个杨玉环[注: 杨贵妃(开元七年六月初一-天宝十五载七月十五)(公元719年-公元756年),名玉环,号太真。是唐玄宗之宠妃,身材丰满,肤如凝脂,乃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羞花。],弄得天下大乱,导致今天还没有平定,我怎敢步他的后尘?”于是把这名女子召到跟前,对她说:“我留你不得。”左右奏道:“可以将她放出宫。”唐宣宗却说:“放她回去,我就会想念她,不如赐她毒酒一杯。”一名天香国色的女子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死了。

本文摘自《一言难尽:隋唐五代历史现场》,作者: 杨子家,出版: 古吴轩出版社 

唐高祖时期,有个叫严甘罗的人,因为抢劫被官府锁拿。唐高祖对他说:“你为什么做贼?”严甘罗回答说:“饥寒交迫,所以做贼。”唐高祖说:“我是你的君主,使你饥寒交迫,这是我的罪过。”于是赦免了严甘罗。(唐语林·卷一政事上)

贞观初年,唐太宗对群臣说:“隋朝末年,隋炀帝征求妇女无数,穷竭天下人力物力,却毫无实际用处。这些妇女幽闭深宫,实在可怜,所以我要把她们放出宫,任由她们寻求配偶。”说罢下旨,前前后后共放出了三千多名宫女。(贞观政要[注: 《贞观政要》-《贞观政要》十卷,唐吴兢撰,约成书于唐开元八、九年。是一部政论性的史书。这部书以记言为主,所记基本上是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与臣下魏征、]·卷六仁恻第二十)

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关中大旱,百姓大饥。唐太宗对群臣道:“水旱不调,都是人君失德的缘故。我德行不够,因此老天爷降灾惩罚我。但是百姓有什么罪?要让他们受穷困之苦!以至于卖儿鬻女!”说罢命令御史大夫[注: 御史大夫,官名。秦代始置,负责监察百官,代表皇帝接受百官奏事,管理国家重要图册、典籍,代朝廷起草诏命文书等。西汉沿置,御史大夫与丞相、太尉合称三公,秩中二千石。]杜淹出巡四方,用国库钱粮赈济百姓、替父母赎回被卖的子女。(贞观政要·卷六仁恻第二十)

贞观九年(公元635年),萧瑀担任尚书左仆射[注: 仆射初置一人,至汉献帝建安四年 (199)始分置左右仆射。自此以后,或二或一,置二人则分左右。左右仆射分领尚书诸曹,左仆射又有纠弹百官之权,权力大于右仆射。]一职。唐太宗因为萧瑀的忠心事主,特地赐给他一首诗,诗中有一句“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传之后世成为千古名篇。萧瑀拜谢道:“我特蒙圣训,表彰我的忠诚。我虽死之日,犹生之年。”(贞观政要·卷五论忠义第十四)

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高句丽派遣使者进献了两名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