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降臣苏世长为何被唐高祖器重:语出惊人 暗含拍马

时间:2012-4-28 11:04: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苏世长以降臣的身份成为唐高祖器重的谏臣之一,非同小可。他的进谏方式与众不同,乍看起来常常语出惊人,实则暗含对唐高祖拍马屁之嫌,令唐高祖大惊之后而大悦,对他更多了几分赏识。

本文摘自:《唐前幕后》,作者:安子,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著名的事后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他貌似不畏皇权,直言相谏,实则总是大放马后炮。唐高祖深谙此人招数,虽然封其为谏议大夫[注: 解释 官名。秦代置谏议大夫之官,专掌论议。两汉初废,东汉光武帝复置,秩六百石,掌周旋侍从、参相讽议,隶属光禄勋(郎中令)。],却以“名长意短,口正心邪”讽之。

自从李世民[注: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今邢台市隆尧县),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大败王世充后,其旧属纷纷献城降唐。唐高祖李渊[注: 唐高祖-唐代开国的君主,姓李,名渊,字叔德,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北)人。世代显贵,受北周唐国公爵号,后受隋炀帝弘化留守,兼领潼关以西的军事指挥大权。]和豆卢行褒、苏世长曾是故交,念及往日的交情,因此多次写信给他们,劝说他们投奔大唐。苏世长对此一直保持缄默态度,豆卢行褒则非但不予理会,反而屡屡将李渊派去的信使杀死,李渊得知后极为气恼。不过,随着李渊势力的逐渐扩大和巩固,豆卢行褒和苏世长也越来越坐不住了,最后眼看大势已去,无奈之下,只得降唐。

公元621年7月,李渊接见了豆卢行褒与苏世长,对于他们两个人,李渊的态度截然不同,他下令当场处死豆卢行褒。苏世长站在一边低手垂目,惴惴不安地等着自己的结局。

唐高祖深深叹了口气,指责道:“你现在才来归顺大唐,不觉得太迟了吗?”苏世长暗自揣摩了一下高祖的语气,觉得虽含责备之意,却没有大动肝火,他微微稳住心神,镇定地行了一个大礼才回答说:“自古帝王登基,被喻为擒鹿。隋朝失去了鹿,天下豪杰共同追逐。现在陛下您捕获了鹿,其他人便放手了,您又何必愤恨其他捕鹿之人,追究和您争夺鹿肉的罪过呢?”唐高祖听后,不觉莞尔一笑,没有继续怪责苏世长,还封他做了玉山屯监。

一次,素知其秉性的唐高祖故意问道:“你觉得自己是正直之人吗?”

苏世长正色回答说:“臣有些愚笨,还算正直。”

唐高祖又调侃说:“既然你是正直之人,为什么见王世充被我打败之后才来投奔呢?”

苏世长面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