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重视文化的曹操为何对“
为何北宋名士欧阳修被后
北宋科举考试趣闻:考场
以富国为目的的王安石变
北宋名臣石中立因爱说笑
万岁并非皇帝专利 北宋
蒙古帝国的首都:兼收并
北宋文学家宋祁要丫鬟通
清华教授钱逊:历史上士
揭秘世界最早的专业消防
最新热门    
 
北宋文化大家为何“井喷”:偃武修文 社会稳定

时间:2012-6-12 13:05:1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北宋文化繁荣、科技发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宋初宋太祖赵匡胤[注: 他依靠超群的武艺和出众的胆略建立大宋王朝。他有顾瞻千里的博大胸襟,大智大勇的非凡气度,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位气吞寰宇、矢志一统天下而又处处以民生为本、虚怀若谷的帝王。]大力推行偃武修文政策,文人地位迅速提升;二是北宋扩大取士规模和取士途径,使各路文化精英通过科举考试脱颖而出,步入政坛,成为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北宋保持了一百多年的社会稳定。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1年10月20日B6版,作者:钟葵,原题:《北宋文化大家“井喷”非偶然》

军事、经济、文化、科技发展不平衡是北宋一大特征,也是北宋没有成为强国的重要因素。北宋在军事上“积弱”,在经济上“积贫”,但在文化和科技领域却创造出许多辉煌的成果,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文化最繁荣、科技最发达的朝代之一,在中后期还呈现了文化大家“井喷”的罕有现象。

北宋文化繁荣、科技发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宋初宋太祖赵匡胤大力推行偃武修文政策,后来的继承者无不谨守“祖宗法度”,使社会风气从五代时的重武轻文变成重文轻武,文人地位迅速提升;二是北宋扩大取士规模和取士途径,使各路文化精英通过科举考试脱颖而出,步入政坛,成为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北宋保持了一百多年的社会稳定,为文化和科技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军事“积弱”经济“积贫”

科技文化登峰造极

北宋是个非常奇特和发展不平衡的时代。一方面,北宋虽然拥有庞大的军队,但军事实力[注: 所谓军事,就是有关军队和战争的事情或事务;所谓实力,就是实在的力量。古今中外军事实力的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时空有不同的内容,]不强,与辽国和西夏对抗时长期处于劣势。经济上虽然十分繁荣,但北宋政府经常国库空虚,入不敷出。由于北宋在军事上“积弱”,在经济上“积贫”,被历史学家视为“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最软弱的一个朝代”。

然而,在另一方面,北宋是中国历史上科技最发达、文化最昌盛、艺术最繁荣的朝代之一。中国历史上很多重大发明都出现在北宋,历史学家黄仁宇说:“火药之发明,火焰器之使用,航海用之指南针,天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