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美国中情局曾参与1959西
三劝达赖回国 周恩来总
达赖喇嘛统治时期的西藏
透过历史看西藏:揭秘达
中苏关系紧张时 达赖曾
1959西藏叛乱:叛匪造谣
一九○八年第十三世达赖
一九○八年第十三世达赖
达赖的来历
外交部解密档案周恩来三
最新热门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情诗写了什么 专家称是宗教诗

时间:2012-7-13 22:38: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如果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去解读那些被“错译”了的“仓央嘉措情诗”,我们会惊奇地发现,他的诗歌中其实蕴含着许多宗教的含义。这不禁令人大失所望。

本文摘自《仓央嘉措》,作者是:任乐乐 李叶倩,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和尚,这个汉字里面最古板、最枯燥的词汇,一向只与青灯古佛为伴,一向只与寡言薄欲相行。乍看此词,空旷森严的庙宇突然闯入心中,日复一日的苦修之景不由得让人头皮发紧。

历史上诸多著名的和尚,如达摩祖师,六祖惠能,唐玄奘等,给人留下的,也无非是一段段与政治,或是宗教有关的厚重教典,叫人读来口干舌燥,心生烦闷。大概是我此生与佛无缘,和尚一词,实在不能让我提起多大兴趣。

然,自那夜在玛吉阿米酒吧偶遇“仓央嘉措”,“和尚”一词又重入我眼。那一夜,目光所到之处,却满是“浓浓的爱意”,“无可比拟的才情”,“神秘的雪域之王”……

和尚,也会有如此丰富多彩的一生吗?和尚,也会有如此让人动容的爱情吗?或许,对仓央嘉措来说,和尚,只是他众多身份中的一个名词,在这个名词之下,涌动着数不尽的才华,情愫,还有悲惨的身世。

仓央嘉措,这位全西藏曾经最重要的宗教领袖——圣域之王,雪域高原最神秘的诗人,最多情的佛陀子弟……在这众多的头衔之下,你无法想象,他的诗作,比他的地位更令人神往,他的经历,则比他的诗作更加传奇。

历史的尘嚣已消逝了三百年,而他的一生,却至今还是众人茶余饭后的话题。然而,如果你以为他只是一个舒适的王者,或是一个令人倾慕的才子,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历经了所有人无法想象的光荣与屈辱,承载了世间俗人无法理解的圣洁与晦暗。

仓央嘉措,他具有达赖和情郎的双重角色,又在格鲁派对抗和硕特蒙古的政治斗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的一言一行足以牵一发动全身,甚至影响整个西藏的政治格局。

然而,让人疑惑的是,他是雪域的最高领袖“达赖喇嘛[注: 达赖喇嘛,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的称号。达赖,蒙古语意为大海,喇嘛,藏古语意为上人或上师。“达赖喇嘛”意为“德行科研成果象大海一样的上师”,是西藏喇嘛教格鲁派的活佛。]”,却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任何实权;他的佛法被藏传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高僧赋予极高的评价,却又被人怀疑根本不是“灵童转世”;他的身份有如雪域的莲花一般圣洁,他本人却又被传出在数个女人之间纠缠不清的绯闻。

这些铁铮铮的事实,让人不得不对仓央嘉措提出种种质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