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北宋科举考试趣闻:考场
皇帝也缺钱:明武宗开黑
古代皇帝与毒药:明嘉靖
最离奇香艳的谋杀传闻:
致命隐患:明崇祯时的大
揭秘:明代老百姓纳妾需
明代趣闻:太监夜宿娼妓
揭秘:明世宗朱厚熜如何
揭秘:明末张献忠用了哪
朝鲜皇室的“反清复明”
最新热门    
 
奇闻:明景帝向群臣行贿 花百十两银子“买”太子

时间:2012-7-13 22:39:0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搞定了最重要的六位大臣,接下来就是贿赂群臣了,虽然钱不多,只有区区百十两银子,但其中意思大臣们都心领神会。收了钱的大臣们一致同意改立太子的倡议。

本文摘自《廉政瞭望》2010年03期,作者:刘继兴,原题皇帝向臣子行贿

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无奇不有,居然有两个皇帝向臣子行贿,他们是宋真宗[注: 宋真宗 赵恒(968-1022)宋太宗第三子。以王钦若、丁谓为相,二人常以天书符瑞之说,荧惑朝野,帝亦淫于封禅之事,朝政因而不举,]赵恒和明代宗朱祁钰[注: 明代宗-明代宗朱祁钰(景泰帝或景帝),明朝第七位皇帝(1450年—1457年在位)。明代宗是明宣宗(宣德帝)次子,明英宗(正统帝)在“土木堡之变”被俘后被拥立为帝,年号景泰。]

集天下权力和财富于一身的皇帝居然向臣下行贿,这是为什么呢?

宋真宗为封禅作假贿宰相

宋真宗赵恒是宋太宗[注: 宋太宗(939年——997年),北宋第二位皇帝(976年——997年在位),在位22年。享年58岁。赵弘殷第三子,是北宋开国国君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名赵匡义。]第三子,997年继位。

公元1004年秋,辽国20万大军南下,直逼黄河岸边的澶州(今河南省濮阳县)城下,威胁宋的都城东京汴梁。赵恒忙问计于群臣。

副宰相王钦若、陈尧叟主张逃跑,任职才一月的宰相寇准则厉声反对说:“出这种主意的人应当斩首!”他说,如果放弃汴京南逃,势必动摇人心,敌人会乘虚而入,国家就难以保全了;如果皇上亲自出征,士气定必大振,就一定能打退敌兵。赵恒同意御驾亲征,由寇准随同指挥。

宋军见到皇上的黄龙大旗,士气大振。寇准指挥宋军出击,消灭了辽军数千人,射死了辽军主将萧达兰。萧太后见辽军陷入被动,要求议和。经过寇准的坚持和使者曹利用到辽营一再讨价还价,于12月正式议定由宋朝送给辽以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换得辽军撤走。这就是历史上的“澶渊之盟[注: 澶(chán)渊之盟是北宋与辽经过多次战争后所缔结的一次盟约。]”。

宋真宗对自己御驾亲征逼辽议和很是得意。不料有一天,王钦若却对他说:“城下之盟,《春秋》耻之。澶渊之举,以万乘之尊而为城下盟,没有比这更耻辱的了!”王钦若的话,本来是要贬低寇准的,但却同时给爱虚荣的宋真宗泼了一盆冷水,从此怏怏不乐。

王钦若善于察言观色,他看出真宗这人既好大喜功,又害怕战争,就找了个机会假意向真宗提议说:“陛下若出兵收复幽、蓟两州,就可以洗掉澶渊之盟的耻辱了。”真宗说:“河北的百姓刚免了战争之苦,我哪忍心再挑起战争呢?还是想点其它主意吧!”王钦若乘机说:“那就只有封禅可以镇服四海、夸示外国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