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孔子为何对女人有偏见:
明太祖朱元璋评诗趣事:
唐高宗为何默许武则天清
梁武帝崇佛为何杀高僧?
朱熹“纳尼为妾”之事莫
唐代商人为何发起罢市?
揭秘:孙权为何不用影响
名将李广为何走不通封侯
清代灰色收入:官员“节
明朝状元出身的帝师为何
最新热门    
 
清代为何多建贞节牌坊?暗喻汉族男子应尽忠清朝

时间:2012-8-20 21:10:4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所以原来在明代兴建得很红火的功德牌坊一下子就消停下来。清代的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在这点上很是头疼,于是就打起女人的主意了,对女人守贞守节明令旌表的热心程度是明王朝拍马也赶不上的。

本文摘自《新的历程》,作者:王威,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重视妇女的守节,其目的无非是为了“激发天良”,让汉族男子尽忠清朝皇帝罢了。

“里”的名称,后来往往被“坊”所取代,这个坊其实就是防的意思。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之后,一个民族能够在一片土地上待上近千年这种事情就很少了,老百姓聚居往往是各种民族成分都有。特别是每个新王朝[注: 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仅存十四年,是中国历史上很短命的王朝。开国皇帝王莽,西汉元帝王皇后的侄子。西汉后期,王莽逐渐把持朝政。]的建立,它在规划建设的时候,往往注意把战乱时期融合在一起的各民族居民区分开来,然后用一道道围墙隔离起来,叫做坊墙。一个大城市通常都是由一个又一个彼此隔离的坊组合起来,坊墙中央设有门,就被称之为坊门了。《魏书·世宗本纪》上面就记载:“景明二年(501年)九月丁酉,发畿内夫五万人,筑京师三百二十三坊。”

唐代以后,随着城市文化的高度繁荣,早期统治者对坊的严密控制就不那么厉害了。由于封闭的里坊显然不适合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于是坊墙被取消了,居民可以在路两旁开店了,坊门变成了只有柱子横梁而没有门户的开放性建筑。这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城市规划思路的一大转变。

这些坊大抵在规划之前就取好了名字,这些名字往往又隐含着统治者对民众的期望。比如唐代长安城由街道划分出来的一百零八坊,坊名不是叫做群贤坊就是亲仁坊,这些坊名的匾牌悬挂于坊门上让下面老百姓进进出出的时候都能看见,教化意味之浓可以说是不言而喻的。这种做法很快就形成了中国建筑一个有趣的模式,这就是牌坊。

牌坊作为坊门的演变物,当然也保存了坊门的旌表功能。但是为什么会在明清两代大为盛行呢?清代历史学家赵翼在《陔余丛考》的“旌门法式”一条中就透露了这个秘密:“旌门之式,旧最繁重……皆官为建造也,今制应旌表者官给银三十两,听其家自建。”就是说,原来明清两代的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