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鸿门宴项伯为何帮助刘邦
吕太后滥杀刘邦子孙是因
谁对中国古足球运动发展
秦汉纵欲之风盛行 刘邦
刘邦向韩王借用何人?从
汉文帝是怎么诞生的?刘
刘邦后宫之争实由戚夫人
汉高祖刘邦点评陈平:聪
张良为何能躲过刘邦发动
刘邦当上皇帝后为何只拜
最新热门    
 
刘邦反感韩信原因:韩贪得无厌 一门心思上爬

时间:2012-9-19 16:13:3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韩信托夏侯婴和萧何推荐自己,刘邦很反感,认为韩信贪得无厌,一门心思想往上爬。直到萧何半夜跑出军营,追回逃走的韩信,刘邦才决定和韩信见面。

本文摘自《新财经》2009年第01期。作者:口述/王立群 整理/王雨佳,原题:王立群谈刘邦的管理智慧

刘邦在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一直以善于用人著称,他比项羽更老练,更懂得人心需求,也善于给人才发挥的空间,并控制在自己的利益范围内

史书上说,早年的刘邦好吃懒做,没啥本事,又不肯苦干,坐吃山空,是一个穷光蛋。常被父亲训斥为“无赖”。在当年,能文能武的人不计其数,为什么“无赖”的刘邦最终成就了帝业?

刘邦登基那一年的五月,他在洛阳开庆功宴。宴席上,他总结了自己取胜的原因:“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注: 词语解释 成语 决胜于千里之外 发音 jué shèng yú qiān lǐ zhī wài 解释 坐镇指挥千里之外的战局。],我不如张良;论抚慰百姓供应粮草,我又不如萧何;论领兵百万,决战沙场,百战百胜,我不如韩信。可是,我能做到知人善用,发挥他们的才干,这才是我们取胜的真正原因。至于项羽,他只有范增一个人可用,但又猜疑,这是他最后失败的原因。”

刘邦能当上皇帝,正如他自己所说,他善于调动身边的资源,利用众人的力量,为自己的霸业开道。

“统一战线”,借力打力

在刘邦成就帝业的历程中,他遇到了两个强大对手,第一个是强大的秦朝,第二个是能征善战的西楚霸王项羽[注: 西楚霸王项羽简介:秦末重要的反秦领袖之一,秦亡后自封西楚霸王。下相(今江苏宿迁西南)人。名籍,字羽。祖父项燕为战国末年楚名将,为秦将王翦所杀;叔父项梁。]。刘邦之所以能笑到最后,是因为他在和每一个对手对阵时,都会寻找盟友一起作战。在战胜了共同的敌人之后,他再动手解决身边的盟友。

公元前209年,刘邦找来好友萧何、曹参、樊哙,鼓动老乡们造反,拉起了自己的队伍。刘邦只比秦始皇小两岁,他起兵反秦时,已经48岁了。七年后,他登基称帝,开创了汉朝的数百年基业。

从刘邦起兵到秦朝灭亡,三年时间。刘邦没有治军经验,是个常败将军。起初,刘邦连一个小县城都攻不下来,只好向项梁和项羽求援。公元前208年,赵王被秦朝20万大军围困在河北巨鹿,楚怀王一方面命令项羽解巨鹿之围,另一方面要刘邦向西攻打秦都咸阳。此役,项羽显示出了出色的军事才能,以3万之军大破秦军主力20万,奠定了整个反秦战争的胜局。就在项羽与秦军交战正酣之时,刘邦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