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宋时代即有百姓占道 
汉朝寡妇不愁嫁 皇帝的
明代皇帝如果要想宠幸妃
怪癖皇帝:同性恋者不要
近臣公开贩卖皇帝私生活
允祥得到兄长雍正皇帝倚
汉朝百分之四十皇帝为同
哪个王朝因皇帝个个荒淫
明代皇宫特供有多奢侈:
为什么说做中国皇帝“兴
最新热门    
 
平民皇帝宋理宗如何应对南宋“四人帮”?

时间:2012-9-23 16:23:3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宋理宗赵昀[注: 南宋第五代皇帝。1224~1264年在位。年号先后为宝庆﹑绍定﹑端平﹑嘉熙﹑淳佑﹑宝佑﹑开庆﹑景定。宋太祖赵匡胤十世孙。]对“四人帮”的罪恶彻底醒悟。面对万危局势,他再次展现了不可思议的政治天赋。他对“四人帮”中已病故的阎妃追封谥号,然后对剩下三人有步骤地进行削弱。与打击“史党”截然不同,这次赵昀的手段非常温和,只是稍稍降了三人的官职,然后迁出京城,仍以高薪豢养。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红版)2012年第7期,作者:元芹,原题:“宋理宗:变色一生的平民大帝”

在宋朝十八帝中,理宗赵昀出身最为卑贱,血统也最不纯正,却叱咤大宋王朝四十余载,北伐灭金的壮举更是令其堪称一代大帝。而令人惊诧的是,真正铸就赵昀奇幻人生的,并非秦皇汉武那种王者霸气,也非唐宗宋祖那般帝王风范,而居然是市井滑头们独具的“变色”绝技。

上位:贫贱背后的高贵

无可非议,理宗的人生幸运无比。宋宁宗[注: 宋宁宗赵扩,南宋第四代皇帝,年号庆元。宁宗即位后,任用赵汝愚和韩侂胄。赵、韩两派斗争激烈。宰相赵汝愚倡导理学,引荐朱熹,企图组织韩侂胄参政。]有八个儿子,居然夭折了四双,于是,宁宗不得不从侄子里选拔接班人。很快,血缘亲近的祁国公赵竑被宁宗相中。

当此之时,三岁丧父的赵昀尚寄居在穷亲戚家里,根本无人问津,皇位更不可能跟他产生任何交集。可是谁也没料到,本来可以稳稳当当继承皇位的赵竑竟然耐不住寂寞,在身处东宫的敏感时期大放厥词,高调议政,先是责备杨太后奢侈无度,接着大骂当朝宰相史弥远[注: 史弥远(1164年—1233年),南宋权臣。字同叔。明州鄞县人。淳熙十四年(1187年)进士及第。开禧三年(1207年),韩侂胄北伐失败,金朝来索主谋。]媚上弄权。更有甚者,赵竑竟在一次酒后在宠妃面前指着地图上的琼州(今海南)吼道:“吾他日得志,置史弥远于此。”赵竑做梦也没想到,他身边的宠妃都是训练有素的情色间谍,而她们的主人正是史弥远。史弥远收到这条致命信息,下定决心跟赵竑拼个你死我活。

赵竑自掘坟墓的举动,以及史弥远急切脱险的心态无疑令风平浪静的南宋政局产生无限可能,这就给了赵昀一步登天的难逢良机。

果不其然,在危急关头,史弥远派出大量密探,找寻流落民间的皇室血脉。不久后,赵昀便被秘密送进临安相府。可是赵昀虽然血统高贵,但打小就过着乞丐般的寄食生活,穿一身粗布烂衫不说,还操着一口浓厚的乡村土话。见此情形,史弥远失望透顶。

但恰恰是在这种关键时刻,赵昀显现出了庸人难有的政治素养。见到高高在上的宰相,赵昀不但不跪不拜,而且一言不发高傲不已。这令史弥远隐约看到了一丝希望,他决定试探一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