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楚庄王与楚平王
最新热门    
 
楚平王强取儿媳妇 为防止儿子报复派人刺杀他

时间:2012-9-23 16:23:5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大概是怕太子怀恨,过了四年,平王把十九岁的太子派到边境城邑城父去守边。费无忌继续在平王耳边谗毁太子:“君王娶了太子的妻子,太子一定会怨恨。现在太子在城父,天天练兵交接诸侯,只怕有朝一日会带兵来抢夺君位。”平王害怕了,因为当年他也是为楚国守卫边境,这个楚王的位置就是这么抢来的。于是他召见伍奢,责备伍奢没有教导好太子,将伍奢父子杀死,又派司马奋扬去城父杀太子建。幸好奋扬同情太子建,早早通风报信,让太子建逃走了。

本文摘自《历史不是传说》 作者:史杰鹏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提起楚平王弃疾,大概谁也不会认为他是一个英明的君主。因为就是他杀了伍子胥[注: 伍子胥(?-前484),名员,春秋时楚国人。其父、兄为楚平王所杀,他逃至吴国,助吴王阖闾筑城练兵,发愤图强,任相国。夫差时劝王拒绝越国求和并停止伐齐。]之父兄伍奢、伍尚,使伍子胥逃奔吴国,借吴兵攻楚,数次打败楚兵,最后竟攻入郢都。好在这时楚平王已经死了,伍子胥不能解恨,掘开楚平王的坟墓,鞭笞其尸体。如果不是秦国发兵救援,强大的楚国将因此灭亡,这在楚国历史上可谓第一次奇耻大辱。按理说,像楚平王这样的君主,可以算是百分之百的昏君了。

可是事情远不是如此简单。从史书上看,楚平王不但智商不低,而且为人还很不错。他是楚共王最小的儿子,在他上面的哥哥,除了老大楚康王继承君位之外,还有公子围、公子比、公子子皙,按理说他没资格继位为王。但是楚康王死后,公子围先杀了侄子自立为王,是为楚灵王。这个灵王好大喜功,得罪了很多权臣,又是性情中人,喜欢离开国都,游山玩水,长年居住在楚国著名的风景区[注: 风景区 由自然或人文历史组成的名胜古迹,供人参观游览的场所。 相关联接 名胜古迹-fengjingqu]乾溪。趁着这个机会,几个心怀怨恨的大臣在一起密谋策划,将他推翻,扶持流亡晋国的公子比即位。

当叛乱的大臣们带着甲士冲进郢都的时候,楚灵王还在乾溪玩乐。听到郢都发生政变,自己的儿子全部被杀,他伤心欲绝,从车中扑倒在泥地上,嚎啕大哭。政变的大臣率兵赶到了乾溪,颁下命令,凡是楚灵王身边的臣属、卫士,如果及时返回郢都,都可以保留原先的田产、爵位和工资待遇,否则不但家产充公,还要全部割掉鼻子;敢于收留灵王的,诛夷三族。于是灵王的禁卫军[注: 简要介绍 (1)皇帝的直属卫队或宫殿卫兵的俗称。如中国的御林军和锦衣卫,古土耳其的苏丹亲卫队等都属于禁卫军。(2)禁军的俗称。]和亲信大臣马上跑得一干二净,灵王本人像野鬼一样,饥饿地在山中徘徊。就在饿得快要死的时候,一个曾经受过他恩惠的大臣申亥收留了他,供给他吃喝,但是也许是想到自己一无所有,复国无望吧,没过多久,他就悲观自缢,死在申无宇(申亥之父)家里。变态的申亥还眼泪汪汪地让自己的两个女儿自杀,给灵王殉葬。

楚灵王生前很喜欢自己的幼弟公子弃疾,先后派他率兵灭了陈、蔡两国,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